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时间:影响风险和回报的关键因素
来源:睿远基金



基金充电站丨时间:影响风险和回报的关键因素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根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在投资方面,时间就是阿基米德的杠杆,而支点就是坚定而实际的投资策略。


  时间,即投资持有的长度,衡量和判断投资结果的时间距离,对于任何一项投资都至关重要,因为其是制定正确资产组合的关键。


  如果时间很短,预期回报最高的投资(长线投资者最想要的投资)可能看上去并不可取。如果时间够长,明智的投资者就能放下忧虑、专注于短期来看风险很大的投资。



  时间框架下,预期回报率和波动幅度的关系



  为了说明时间的重要性,投资大师查尔斯·埃利斯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夸张的股票单日预期回报模拟。假设股票每股为40美元,一天之内的价格波动范围可能在39.25-40.5之间,波动幅度为1.25美元或3.1%。


  近年来,美国普通股的平均年回报率大概是10%,因此可以预测日回报率为0.04%(年收益率10%除以250个交易日),预期日价格波动范围为+1.55%~-1.55%(日波动幅度3.1%除以2)。


  现在我们把0.04%的日回报率和3.1%的日波动率转化为“年率”,预期的年度平均回报率仍然是10%。但是,以10%为中心的波动幅度却惊人地达到387.5%!


  也就是说,假设在股票上投资一天,把日回报率转化为年回报率后,年度投资回报率介于获利405.5%和亏损372.5%之间。


  当然,这只是一种比较极端情况的模拟,但可以看到时间周期与潜在波动的一种关系。当然,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只投资1天、1个月甚至1年,因为时间太短,相对于预期回报率的平均值来说,预期回报率对应的波动幅度太大。


  这样,投资就会造成额外的不确定性,因为短期内并没有足够大或足够多的回报来平衡其中的风险。如此短期地持有股票,并不是投资,而是极端的投机。


  这种用单天投资的模拟来说明年收益率的方法,可以引导我们评估时间变化对投资满意度的影响。


  时间框架很长的投资者很可能完全投资权益类资产,而时间框架短的投资者则更适合国库券或者货币基金,这两种投资方法都是明智的,区别仅在于是否适合我们的需要和满足我们的预期。



  不同时间持有期下的收益范围



  不论时间长短,平均预期回报率都相对稳定,但时间对实际回报率有巨大的影响,下面这张图就很好地展示了不同时间持有期下的收益范围。



1.jpg




  这么看来,A股每年的回报率并不连贯,有高有低,损失有大有小。最好的时候,年化回报能达到293%,但是最差的时候,可能损失69%。要把这种千差万别的一年期经验总结起来,希望从中得到任何投资回报率的平均值,并不科学。


  如果时间框架为5年,投资收益率的规律性会明显提高,距离平均值的偏离度也越小。如果时间框架为10年,回报率的规律性会更明显。持有时间增加,回报率更趋近长期的预期回报率的平均值。


  正如具体某天的天气,长时间统计后会形成气候数据一样。在投资方面,耐心的投资者才能观察到真正潜在的形态,让毫无规律的表象不再令人困惑或者迷惘,而是有规律可循,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周期。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并不意味着投资中持有时间越长就一定越好,把长期和价值投资结合在一起,主要是因为要有做长期判断的准备,即万一短期难以实现的时候怎么办?这时如果有长期这个时间工具保护,就可以不用过度担心。


  当我们了解了时间所带来的影响后,我们可以更好地计划自己的投资行为,以便利用长期的时间架构,而不至于因为日常事件在短期内展现的令人惊慌的巨大力量而乱了阵脚,乃至做出错误的决定,那不过是市场先生试图吸引人注意力的惯用伎俩。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运用长线思维,我们更有可能会选择与短期思维下完全不同的投资方式,从而获得更好的长期回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