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后资管新规时代如何资产配置
来源:东海基金

 

 

基金充电站丨后资管新规时代如何资产配置

 

 

  一、理财刚兑的打破与净值化

  

  谈到理财,个人投资者往往首先想到银行。资管新规实施前,银行理财产品按预期收益率“刚性兑付”,信托、券商资管等的理财产品也是如此。投资者投资行为主要是“唯收益论”,哪家收益高就投哪家,容易忽略风险的存在。


  “刚性兑付”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扭曲了风险的定价,另一方面可能带来金融系统性风险,不利于金融市场要素的有效配置,进而影响经济的发展。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打破了这种业务模式,要求每只理财产品的资金都有明确的资产相对应。如果某只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出了风险,理财产品就存在亏损的可能。而且理财产品的估值要跟踪所投资资产的市场价格变化,最终投资者到期时按理财产品净值赎回。  


  理财产品的净值化,使得各类非存款理财产品将无法保障本金不损失,也无法再对预期收益做出保障。举个例子,如果投资者购买了一份业绩计提基准或预期收益率为5%的理财产品,当产品到期兑付时,真实的收益率可能会少于5%,甚至有些产品如果投资不当,投资者会承担本金的损失。这些与预期收益不符的投资业绩,机构将不再兜底,而是按照产品的实际运行情况兑付。

 

 

  二、理财净值化后如何投资?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换挡,理财收益本就在下降,现在刚兑又被打破。如何才能能获得目标收益,且能将风险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呢?



1.jpg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刚兑”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回顾海外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历程,根本没有“刚兑”一说。除了投资货币基金和美国国债并持有到期,其他所有类型的投资都有亏钱的风险。


  纵观国际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大类资产配置都贯穿其中,且伴随着资管业务的发展不断优化。Brinson、Hood & Beebower对91只美国养老基金10年的投资数据进行了分析,资产配置策略可以解释投资组合收益的93.6%。大类资产配置能够分散风险、提高收益的特性,使得其成为后资管新规时代理财市场最好的解决方案。


 

  三、大类资产配置


  什么是大类资产?



  大类资产可分为几类:


  资本资产,通过未来现金流资本化产生价值。如股票、债券和房地产。


  消费或转化类资产,通过消费或转化产生价值。例如, 谷物、能源等大宗商品。


  价值储藏类资产,在交换和出售时体现价值。例如,货币、珠宝、艺术品等。


  什么是配置?


  与股、债、商品、地产等单资产侧重于择时、择券以及个别资产的风险收益分析不同,大类资产的侧重于:

资产所有者的负债以及风险收益特征。


资产相关性。


如何配置资产、如何具体实施,如何进行风险管理和业绩评估。


  大类资产的优势在于:

  

  第一,平衡“不可能三角”。我们知道,投资有三个基本属性,即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大家都理解,流动性是指随时变现的能力。


  这三个属性往往很难同时兼顾。如货币基金安全性高、流动性高但收益性差;银行理财相对收益性高点,安全性较高,但需要锁定一段时间,流动性差;房地产收益高、安全性好但流动性差。


  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投资相关性低的资产减小了组合整体的波动,降低了风险,收益特征也相对较均衡。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可通过配置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所债券、商品期货等流动性较好的标的,能及时应对客户的赎回需求,做到三个属性的较好平衡。


 


2.jpg


 

 

  第二,分散投资,获取免费午餐。分散投资是在风险资产投资领域唯一的免费午餐。我们知道,股债出在哪找“跷跷板”效应,即大部分时间股涨债跌,或股跌债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通过同时投资于相关性较低的大类资产,能有效控制组合的风险,避免单一资产风险事件导致的净值大幅下跌。


3.jpg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

 


  风险提示:统计时间短,不能反映所有发展阶段,相关历史数据并不预示其未来发展趋势,也不构成对东海基金管理的相关资管产品的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


  四、 选择专业的资产配置机构


  大类资产配置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深入研究宏观经济、资产配置策略和单类资产,这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花费的精力、人力和费用是很难承担的,所以选择一个专业的资产配置机构就尤为重要。


  公募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优势:


  公募基金主要投资标准化的股票、债券类资产,投研优势明显。


  公募基金旗下有大量混合型产品,在长期的实践中具有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


  公募基金受到严格监管,不参与信用风险高发的非标和票据投资。


  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风险覆盖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能较好对接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收益偏好。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