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价值投资者必须要知道的几个误区
来源:东方红资产管理

基金充电站丨价值投资者必须要知道的几个误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熊彼得曾提出过创造性破坏理论:只有革旧鼎新,才能提升资本运作的效率。对投资来说也是如此:投资结果是认知的变现。如果我们能把投资中错误的认知进行深究辨伪,准确抓住投资思想的精髓并随之树立正确的理念,那么获得好的投资成果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今天我们就把目光聚焦于价值投资者常会落入的几个误区。

 


  误区1:价值投资很简单



  关注投资领域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社会名流说“价值投资并不复杂”、“价值投资人人都能做”。那么价值投资真的像这些大佬说的一样那么亲民吗?事实上,价值投资从理念上并不难懂,难在对企业价值的评估、投资纪律的执行等技术性问题上。打个比方,价值投资可以类比为下围棋,围棋的棋具不过黑白两种棋子以及19*19的棋盘而已,如同投资只有买入卖出两种操作一样,规则至简。双方轮流弈棋占地多者胜,但是围棋要达到精通乃至职业水平却需要进行大量的专业训练,熟悉无数定势、死活题、官子技巧方得以精进。古往今来,无数大国手穷尽一生都在研究围棋的奥义,直到今天仍未探索完全。


  投资也是如此,对于投资大咖来讲,他们普遍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及深厚的财务功底,他们在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上具有常人所没有的专业度,加上久经市场考验,心态、操作纪律、组合管理能力上与普通投资者相比有着云泥之别。于我们来讲,既没有足够的财务知识储备,也不具备判断公司估值合理度的能力,我们也许会听闻一两句股神格言就以为自己能够很容易地做到价值投资,实际上要想真正做到价值投资,知不易、行更难。



  误区2:“买茅台就是价值投资”



  很多投资者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买好公司。尽管这样的思路这几年确实能让大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不错的收益,但其实这是也是对价值投资很大误解。无论是最原始的价值投资流派还是吸收了成长投资的衍生流派,强调的都是性价比,也就是要以合理或偏低的价格买入,正如罗伊·纽伯格所言:“热爱一只股票是对的,但当它价格过高时,还是让别人去爱它吧!”如果不能以合理的价格买到一只好股票,价值投资者宁可去寻找别的优质标的。我们可以做一个思维假设,假如为一家好公司付出无限的成本作为代价,那么企业产生的回报相对成本来说,也会趋向于0,完全忽略价格的价值投资一定不是价值投资。



  其实价值投资有点类似套利,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价值投资愿意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而套利则要求同一时间,同一件商品在两个市场有着不同的定价。



  误区3:买静态估值低的资产就是价值投资



前一种误区在于只着眼于好公司,这一种误区则是只看重价格不顾公司质量。格雷厄姆强调:买入有着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你将拥有比别人有更高的胜率。那么是否意味着买入低估值的股票就一定能获得超额回报呢?并不完全如此。资金是有时间成本的,尽管价值回归是必然事件,但时间却是不确定的,而如果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很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能获得超额回报。



  最典型的就是小红的一个朋友,在网上看了价值投资的理论,于是身体力行,通过市盈率市净率筛选出一堆资源类股票,拿了好几年都没跑赢指数。



  另一个问题在于人们对“便宜”的认识也可能是有偏差的,比如一家公司PB(市净率)很低,但真正要将这家公司的资产进行变现却需要大打折扣,抑或其资产中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并不一定全部能收回,这些判断力往往也不为普通投资者所具备。由上述原因,买静态估值低的资产并不等同于价值投资。



  误区4:价值投资稳赚不赔



  价值投资一大优势是安全边际高,那么这是不是也就意味着稳赚不赔呢?显然不是。正如某资深基民吐槽高买低卖的新基民:“再好的基金也架不住你5000点买3000点割肉”。价值投资很重要一点便是等待——等待市场认识到估值的不合理性,赚取预期差的收益。而这一过程可能是曲折且漫长的,如果不是对自己的判断足够自信,很可能还没等到估值回归,就倒在黎明前了。


  那么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呢?正如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韩冬所说:“其实价值本身的内涵是不断发展的,投资者需要与时俱进。”市场对价值的认识是不断变化的,要以动态的眼光来看待。


  尽管价值投资理论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也衍生出了许多版本,但是也有一些不变的点:便宜买好货和长期投资。


  价值投资始终坚持投资要看性价比,我们身边有许多朋友买件衣服可能都要货比三家,但是在投资这件事上却十分随性,看到优质的公司就梭哈,完全不考虑估值情况。这样的投资策略也许短期内能够获得市场情绪给予的溢价,但长期来看,无论是分红收益还是股价表现,大概率都是跑不赢估值相对便宜的资产的。



  而所谓长期投资则强调企业价值的判断不能过于短视,而应该站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角度来看,这样可以规避短期因素对公司价值的扰动,但实际上质地并不优秀的公司。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