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充电站丨价值投资为什么胜率高?
来源:东方红资产管理

 


基金充电站丨价值投资为什么胜率高?



  孟子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投资而言更是如此。想要实现长期制胜的投资目标,就必须坚持投资原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确定性较强的事。

 

  那么究竟为什么价值投资的胜率要高于其他的投资方式呢?

 


  1、价值投资收益来源的确定性更强



  不知道大家在投资中有没有产生过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同样的一家公司,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



  其实,顺着这个问题我们便可以深入探究投资回报的来源。我们可以将投资收益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分红收益,公司成长发展收益以及价格波动收益。

 


  对于价值投资而言,其收益来源主要源于前两者。基金经理们通过基本面分析,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甄选出盈利能力强且具有一定成长性和的公司,并以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

 


  这样的投资方式非常注重价值判断,这也就是为什么价值投资流派非常强调投研基本功的原因——如果不具备价值判断能力也就无法通过基本面分析预判公司的成长性,不确定性也就大大增强了。

 


  相比于技术流派,陪伴公司成长,享受公司发展红利的投资策略确定性更强。从收益来源上看,价值投资避免了短期博弈的不确定性,通过陪伴企业成长赚取企业发展的利润,因而能够取得更高的投资胜率。

 


  2、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原则,力争长期制胜



  价值投资的首要原则便是长期投资,这一原则的核心奥义在于对企业价值的判断需要基于长期视角,不能被短期价格波动所左右。

 

  尽管价格始终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但由于市场并非完全有效,所以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资产价格都不能正确反映其内在价值。而价值投资者则能够看清价格波动的本质,不会因为市场上其他的短期参与者行为而改变对公司价值的判断,最终享受到估值回归带来的超额收益。

 

  我们知道,货币市场是短期市场而资本市场则是长期市场,投资权益市场便需要尊重权益市场长期投资的基本规则。


  通过运气赚取的收益最终也会通过运气赔回去,我们既然处于长期投资的市场中,就应该遵守这个市场的规则。

 

  价值投资就像市场老师的好学生,遵守校规勤勤恳恳地学习,相比于每天钻研如何逃课才能不被老师发现的学生,谁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相信大家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3、价值投资选手心态平和,交易不频繁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功夫在平时,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价值投资者一旦买入一只标的,通常会持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而非择时操作。


  而买入之后他们通常不会有着急于出售获利的心态,这就给予了基金经理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并分析公司基本面的情况,避免了过度地将精力耗费在关注资产的短期价格波动上。

 

  而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关注焦点通常在于资产价格的波动,希望通过短期的价格博弈获得超额收益。这样的投资策略难度很高,极易造成心态波动,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


  一旦对于判断错误,就容易陷入自我怀疑的不利境地,造成一步错步步错。

 

  了解了这三点原因,相信大家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也更上一层楼了,希望大家能跟小红一起坚持价值投资,一起慢慢变富。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