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秦绪文:把握产业趋势,提升投资胜率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秦绪文:把握产业趋势,提升投资胜率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节目迎来了第五季。

 

  2021年8月25日,“基金时间”节目特邀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秦绪文做客直播间。作为一位擅长行业格局把控和公司细节研究的基金经理,秦绪文管理的东方红沪港深混合荣获中国证券报2020年评选的“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在当下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秦绪文如何把握产业大趋势,提高投资胜率?一起来回顾上周三《基金时间》访谈的精彩对话吧!

 

 

 

01

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主持人阳子:东方红资产管理有一个价值投资投资框架,好像是一个三好标准是吗?


  秦绪文:是的,东方红价值投资的框架是三好原则——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主持人阳子:听起来是非常明确非常简单,但是在实践过程当中,我觉得这里包含了很多的哲学内容是吧?


  秦绪文:是的,经过这么多年投资实践,我在我们东方红价值投资框架的基础上,也发展了我自己对价值投资的理解,比如说对好行业的理解,我是怎么做的?我是自上而下地去把握产业大趋势,然后特别重视对于行业所处发展阶段的定位,再有一个就是对行业属性和商业模式的理解。然后对于好公司的理解,我追求的是什么?找到好公司背后的优秀掌门人。因为一个好公司能够建立竞争优势,有好的企业文化,具有非常强执行力的团队,所有这些都是拜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掌门人所赐,一个好的、优秀的掌门人是所有这些我们提到的企业优点的一个根本。那么对于好价格的理解,经过这么多年投资实践,我认为要辩证地去理解企业估值的问题,不能僵化的去看。

 

 


02

先于市场发现趋势,敢于提前布局



 

  主持人阳子:其实您刚才说了在“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三好投资框架当中,您有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理解,从您的履历当中看是有产业背景,也有金融背景,是有结合的,我想您的体会可能会给我们投资者一些启发。您刚才提到好行业大趋势的判断,我们如何来提前识别这个大趋势?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有点学问了。


  秦绪文:对,在我的投资实践当中,我特别重视对于产业大趋势的把握,产业大趋势可能会有新兴行业的产业大趋势,在传统行业里面也会有大趋势。为什么要去把握大的趋势呢?有句俗话说的好,大水大鱼,在一个新兴的行业里面,一个产业趋势形成,首先它会持续很长时间,对应的产业需求潜在的成长空间非常大,那么在这个行业里面运营的企业,它从小变大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在这里边能够赚到可观利润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那么另外对于成熟行业,因为行业法规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变化,还有国与国之间比较优势的变化,还有一些人性方面因素,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都会催生出一些产业大趋势出来。我们把握住这种长期的产业大趋势,这个趋势有可能是新兴行业,也有可能是在传统行业里面,对于提升我们做投资的胜率,我认为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阳子:您刚才说在好行业当中对趋势的观察,对趋势的未来判断,您觉得是选择的第一步。就是说在整个大水大鱼的选择过程当中,第一步很关键。


  秦绪文:是的,这一步很关键。我认为要提前,要先于市场去把握,我们不能跟着市场趋势形成了,市场已经对它有定价了,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时机。所以说我本人会花很多时间在各行各业的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上,还有我们在和上市公司交流的时候,也会发现一些行业的反馈。见微知著,就是说有一些线索,如果我们勤于思考,我们会先于市场去发现这种趋势,发现这种趋势以后要敢于提前去布局。


  主持人阳子:我看您是有制造业背景的,目前呢也有不少人关注制造业升级的过程。在制造业升级过程当中,这个机会大不大,我们的方向、我们的目光聚焦在哪里更合适?我们举个例子。


  秦绪文:接下来制造业的投资我认为会有很多机会,无论是新兴行业,比方说像电动车、光伏、风电,这都是一些新兴行业。像很多传统行业,因为国家“碳达峰”和“碳减排”大的政策,很多传统行业也要节能降碳,那么这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很不错的机会。而且我最近特别感受到在这些传统行业出现的这些机会,往往还没有被市场充分定价,所以说我们作为基金经理,要勇于、先于市场发现这种趋势,当然这以后也会涉及到估值的问题。先于市场发现还没有被充分定价或者还没有达成共识的这种趋势,敢于提前布局,但是这样的话就对我们基金经理的要求就非常高了,对于产业趋势的理解,有对政策的把握,还有对于人性的理解。

 



03

晰定义行业和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阳子:秦总您刚才说了,好的行业一定是在一个好的赛道当中,成长的也好,成熟的也好,还有对产业阶段的一个判断,是吧?行业有预判,那么进入这个行业当中,未来它发展过程当中会出现哪些问题?比如说对产业阶段的分析和判断,是不是也在我们的考虑当中?


  秦绪文:对,这个在我的框架里边,就是对于产业趋势的把握。第二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理解这个行业、产业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一个行业它有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那么在不同的阶段,这个行业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成熟度是不一样的。这里边的公司面临的风险其实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导入阶段,很多公司的产品还不是很成熟,商业模式也没有定型,那么相关的产品也不见得就被消费者或用户所接受,这个时候在这里边运营的企业,它的风险很大,我们去投这样的标的,风险也很大。处于成长期阶段的企业,产品基本上已经定型了,商业模式已经基本上稳定了,产品的渗透率在快速提升,那么处在这个发展阶段的企业,它的成长性、盈利能力都是比较好的,而且经营风险较导入阶段已经大大降低了。再发展到由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过渡,因为竞争激烈度的原因,这个时候相关企业的经营风险又重新回到这个行业经营风险加剧的阶段。到成熟期,它的发展格局稳定了,那么龙头企业已经是非常清晰的项目,行业也展现出来,这个时候反倒是经营风险也降低了。所以说,很清晰地定义我们研究的公司它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是这个行业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对于理解它的经营风险,理解它的盈利的可持续性和盈利质量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这一点对于我们以后理解、对这个公司做估值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阳子:秦总刚才您说的非常明确了,好的行业做趋势的判断,可能不仅是当下,对未来也要有一个对应的描述。在认知状态之下给出一个描述,而且还要分清楚所属的行业当中我们要投的标的。它在这个行业当中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非常重要。

 



04

好的企业掌门人可以增加持股信心 

 

  主持人阳子:刚才您也提到了好公司就是要看好的掌门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么坚决的说掌门人这个因素是最重要的,您是怎么在这么多年的过程当中认定这一点?


  秦绪文:阳子老师,在回答您这个问题之前呢我还再补充一点,对于行业大趋势的掌握,除了刚才我们聊到对产业趋势的把握,其中还有一个对于行业属性和商业逻辑的理解,我认为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研究上市公司一定是要深刻理解它的商业模式和行业属性,要理解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得好,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能力?在这个行业里面做的好,是靠哪些因素来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或者竞争壁垒,来保证一个好的盈利能力,然后来保证这种盈利能力的持续性?那么对于这个行业属性和行业商业模式的把握,对于后来公司的估值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再回到阳子老师刚才问的问题,关于对优秀企业掌门人的强调,我认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东方红的价值投资的理念之一就是要找好公司,其实好公司就是我们来看这个企业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激励机制很到位,然后团队执行力非常强。那么所有这些因素背后都是靠什么建立起来的?归根结底,都是这个企业的掌门人,是由他来推动和建立的。所以说对于企业掌门人,我们至少一定要去经过长期的观察,我们认为应该有的素质,他都具备;而且他说过的事情经过时间节点都逐一兑现,这也是我们和上市公司建立信心的一个过程。因为二级市场每天风云变幻,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在这种不确定性的市场条件下,一个好的企业掌门人,会给我们持股增加很大的信心。


  主持人阳子:秦总,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掌门人,什么样的掌门人是您认为合格的优秀的掌门人?您肯定也做过不少的调研,接触过非常多的高管。


  秦绪文: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掌门人,首先他要有高瞻远瞩的能力,就是战略管理的能力,这种战略管理的眼光,是第一点。第二点,能脚踏实地,不能只是浮于战略而不能把它落地,要有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第三个就是要专注,一定要专注。现在每天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商机,如果说企业掌门人一天一个想法,他不会在某一领域做得非常优秀。我们现在所有市场上做的好的这些企业,都是在长期专注某一领域,精耕细作。另外对于优秀的企业掌门人,当然我是觉得他是要非常乐于分享的。分享分两个方面:一块就是要愿意分权,再一个就是愿意分享利益。分享利益除了给员工、给客户,还有给周围的生态与社会,而不是单单想着自己赚钱,然后就结束了。

 



05

理解估值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主持人阳子:我觉得您的维度在企业掌门人的品德格局,包括行业眼光战略,我觉得都有提及。刚才您提到了最后一个就是好价格,我觉得好行业好公司您刚才说的非常明白了,“好价格”是不是我们经常说的“估值低”这几个字?您怎么来理解估值这个问题?


  秦绪文:“好价格”我的理解和“估值低”还不是一回事。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投资实践要辩证理解估值。我们对于二级市场投资,首先第一条,我认为是很关键的,要明确我们身处的宏观的流动性环境,理解我们的估值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估值环境?这一点非常重要。再有就是我们刚才和阳子老师探讨的,对于产业大趋势的把握,还有一个产业发展阶段的把握,再包括对于公司管理层优秀掌门人的把握,所有这些东西对我们理解估值都是非常重要的。估值不是单单计算一个具体的数字,是要把我们所有提到的这些因素贯穿起来,融入到估值里面去。


  主持人阳子:其实估值在您看来不是区间,更不是个别的一个价格,它是在您认识过程当中,用认知来对应整个投资标的——上市公司的情况描述和变化。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需要我们去理解的,谢谢。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