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万家基金黄兴亮:深耕科技创新,网罗全球机会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万家基金黄兴亮:深耕科技创新,网罗全球机会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节目迎来了第五季,本季将邀请7位获得基金业金牛奖的基金经理与投资者解码基金投资。

  2021年9月1日,“基金时间”节目特邀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兴亮做客直播间。作为一位聚焦长期成长策略挖掘科技股的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曾荣获中国证券报2020年评选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备受市场关注的科技板块有众多的细分子行业,投资上对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拥有清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背景的黄兴亮是如何深耕科技创新,网罗全球机会?一起来回顾上周三《基金时间》访谈的精彩对话吧!

 

 

 

 

01

立足长期成长策略,淡化短期不确定性


 

  主持人阳子:对于短期市场来说,近期的波动比较大,您作为一位具有14年的证券从业经验,7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怎么来面对这样的市场波动,能给大家一些建议吗?


  黄兴亮:应该说我们这个市场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我想每一个投资者都会有他的应对策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采用长期成长的策略,我们的持股周期会比较长,所以我们接受短期的不确定性,以及这些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各种可能的波动。就像这两天市场的表现,如果我们关注的一些企业它的股价有调整,但是我们对它长期的判断和预期没有改变,那我们会去增持更多,等待更长的时间。这些企业如果如我们所判断,它的业务修复,那么它的股价也会逐步的去修复。这就是我们一个着眼于长期的角度。对于投资者来讲,如果我们站在长期的视角去看待短期的波动,心态会比较好。



  主持人阳子:要形成系统的投资逻辑及投资策略,可能是需要相当长的这种市场磨练。你有清华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学术背景,对科技股的理解比较深,回看您的过往业绩,在2018、2019年也有对应的非常好的市场表现。通过你的这一段经历,再回溯一下你的这种投资逻辑的形成,能不能谈谈你的体会?


  黄兴亮:正如刚才所讲,市场是复杂多变的,我们每一个个体在这个市场面前都是很渺小的,要想长期生存下来,只有做自己所擅长的事情,所以我们主要就是采取长期成长的策略,长期投资于那些最具成长潜力的,能够持续活跃创新的企业。我们相对来讲更加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在一个相对的长期,比如说三五年以后,它大致能够发展到怎样一个规模体量,能够发展到怎样一个阶段,同时我们会淡化很多短期的因素,包括短期市场的波动、短期行业景气度的波动,甚至也包括上市公司本身的业务节奏的波动等等。因为这些因素并不影响企业的长期价值判断,所以这样一个视角取决于我们采用怎样的策略。长期成长的策略,它的立足点在长期。如果说我们有怎样的一个目标的话,我们努力争取在一个相对长的期限里面,比如说3年到5年,能够做到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复合增长。

 


02

投资者风险偏好与基金的匹配很重要


 

  主持人阳子:这一段时间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很多数据,比如说基金净值,现在基金收益率非常高,但是基金持有人好像能和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同步获得盈利的非常少,这是为什么?能给大家一些建议吗?


  黄兴亮:在过去和投资者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也多次遇到这样的问题,那么我们体会下来,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和我们作为公募基金产品的管理者在选择这些标的公司其实是一样的。市场上有这么多的上市公司,那么我们所选取的也只是极少数的符合我们的投资策略的公司。对于广大的基民朋友来讲,除了去看这些基金的排名,每个阶段的表现之外,还有一点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要去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资金属性。比如,如果我们是一个风格稳健型的投资者,我们应该选择一些波动率比较低的这种风格的基金产品。如果风险偏好比较高,那么可以去选择一些波动率比较高的,同时潜在的收益可能也会比较高的产品。可以这样讲,没有最好的基金产品,只有最适合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基金产品。对大家来讲,除了知彼——知道基金的表现之外,还有知己——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要了解自己的资金属性是否和要选择的基金相匹配,这点比较重要。


  主持人阳子:也就是说,投资者对于自己风险偏好的认定和了解,和在挑选基金过程当中做好匹配,这个工作相当重要。这种理念的同步,与未来结果的这种同步就应该是非常吻合的。

 



03

对新能源车、半导体行业的长周期观察


 

  

  主持人阳子:您是清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博士,当然要问一些行业的问题。从过去的持仓来看,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你对这些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有对这些板块长周期的观察和思考,能不能今天给我们大家交流一下?


  黄兴亮:我们先讲一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以来,这个行业也是一个表现非常好的行业,大家的关注度非常高,整个产业在快速增长的过程当中,尤其今年新能源汽车的中上游的材料,还有资源的部分,整体增长的非常好,因为下游有很多的新的进入者有新势力,还有传统的车企也在追赶,所以整体对中上游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另外,现在我们也要动态地去看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随着新能源车的渗透率逐步提升,可能将来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或者是关注点,慢慢从制造端逐步挪到下游的整车端,以及比如像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长远来看,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有中国的品牌走出来,像家电、手机行业一样有主流的国产品牌。如果这点能够实现的话,我们一定有机会见到体量非常大的中国汽车公司。

所以我们觉得后续需要去关注下游的整车环境,以及随着整个新能源的渗透率提升,架设在汽车智能上的很多的应用,可能就有机会放量。这样围绕着整个汽车智能,包括未来更长远的一些自动驾驶等等,有可能会逐步的去发展成熟,从而或许会衍生出更多新的业务、新的公司、新的业态,都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动态的去看整个产业的发展时,跟随产业的发展过程,去观察下一阶段更值得关注的产业链环节。


  主持人阳子:当然了半导体大家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我们就从整个对半导体的未来更长周期的这种逻辑来看,包括未来自主研发等等的进一步的征程,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可以去观察的机会?


  黄兴亮:我们对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还是非常乐观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首先一点,我们认为从需求的角度,它在非常坚实地增长。除了刚才我们讲的,由于新能源车快速增长带来的车用半导体的增长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物联网,我们讲了很多年的物联网,它其实正在悄悄的来到我们身边,我们现在身边大量的这些智能终端,包括这些智能音箱,猫眼的门铃,包括现在超市里面的自动结账的这些机器等等,这些是物联网的慢慢地走进我们生活的体现。这种大量的智能终端的出现,其实也拉动了整个芯片的需求增长,所以从需求的角度,它的支撑是非常坚实的,这是一个角度。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这几年也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国内的公司进步很快,它们的份额在持续提升。这两点加起来,我们应该对国内的半导体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消耗了全球近1/3的芯片,我们能够自主研发的部分还不高,如果这个比例能够提升的话,对未来整个国内的产业链的带动效应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长期去关注的一个产业。


  主持人阳子:半导体产业您刚才说了,在未来长周期当中,1/3的用量全部是自主研发的话,那么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那么在设计还有封装等等不同的细分行业当中,作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博士,您更注重观察哪些细分行业当中未来我们可能突破的点?


  黄兴亮:整体来讲,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在很多领域还需要去追赶,但有的领域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比如说刚才您已经讲到在后段封测的领域,我们还有相当的实力,包括在一些细分领域的芯片,比如说 CIS芯片也就是应用于摄像头的传感芯片,还有一些相对门槛比较低的,制程比较成熟的这一类细分领域的应用芯片,我们做的也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更宽的一些应用平台,尤其是在一些技术含量更高、制程比较先进的这些领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4

科技投资领域关注半导体、云计算、基因技术


 

  主持人阳子:刚才有不少朋友也说了,科技太难懂了,我们也不是学计算机的,而且科技变化非常快,我们怎么在瞬息万变中去把握?如果迭代了怎么办?您能不能在科技投资领域给大家一些建议?


  黄兴亮:我们所有的这些判断,包括未来产业方向的选择,都是基于我们在微观层面的调研。每年我们会去拜访很多上市公司,包括去拜访一些产业界的人士,去向他们学习这些产业的一些最新变化。那么在这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在各个经济领域里面,哪些领域是最活跃的,哪一些领域里面业务机会、企业的状态是最好的。所以接下来就回答主持人刚才您提的问题,如果站在一个长期的角度,我们对以下的一些方向非常的关注:

  

  一是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国内的企业现在无论是从业务体量,还是从市值体量上看,相比海外的企业还有差距,这也是他们未来潜在的空间。

  

  第二个方向是云计算,我们看到云计算首先大幅降低了企业运用IT技术的成本,使得它的渗透率上升。其次IT架构的改变也带来了很多新的业务模式,比如SaaS, PaaS等等,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快速地普及,这里面使得很多的新的企业成长起来。所以这样一个产业在国内、海外或者说从全球来看,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状态。在海外和国内都各自有一些领军的企业,形成了一定层次的市场竞争格局,所以我们可以称之为全球的云计算产业,都值得我们关注,在国内市场以及海外市场都有潜在的投资机会,这也是一个我们关注的方向。


  第三个方向我们关注的是生物技术里面的一个细分领域,就是基因技术。可能和过去两年A股的投资者关注的点会有所不同,过去两年A股的医药板块表现比较好的两个方向,一个就是医疗服务,比如眼科、齿科这一类的行业;另外就是像CRO ,CMO这一类医药外包的这些产业。


  但是如果看整个全球的医药实体产业的发展,其实这几年整个行业的焦点是在一些前沿的生物技术创新方向上,尤其是一些围绕着基因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疗法,包括基因疗法、细胞和免疫疗法等等,包括这一轮新冠疫情当中,全球第一次大规模去验证MMAE的一个安全性,这些都是一些非常了不起的突破。我们也看到在这些领域,确实欧美的一些企业走在前头,在海外可能有相关的一些公司,在过去的这一年疫情演进的过程当中受益很多,市值可能增长了几十倍。如果从产业来看,前沿的生物技术创新、基因技术创新是更加值得去关注的,而且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几年整个基因技术随着科技的进步,成本大幅的下降,使得它的应用面能够铺开。

过去我们做一个基因全序测试可能要几万块钱,到现在可能我们只需要1000多块钱,所以基因技术正在从过去只能运用到一些疑难的病种,到现在慢慢能够应用到一些大的病种,甚至是进入到公共卫生的领域,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技术进步带来价格下降,最终带来需求放量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我们会对这一块非常关注,在A股相关的产业链公司还比较少,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产业链上的中国公司会走到公众的面前,我们会持续对这一产业链保持关注。


  总结以上观点,可以说中国的半导体、全球的云计算,以及前沿的基因技术,这些领域都是我们长期关注的产业方向。

 



05全球视野下挖掘真正的优秀公司 

 


  主持人阳子:您的整个配置思路里有一个全球视野,怎么从全球配置的角度看当下我们普通投资者如何做,您给一些建议好吗?

  

  黄兴亮:从全球视野来看,首先我们要讲的一点,其实很多的产业,尤其是很多的科技创新产业,它在全球都是通行的。在很多时候,国内的企业和海外的企业是在同一个舞台上面去竞技,如果能有机会在一个更宽的范围内去选择的话,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选到一些真正的各个领域的龙头公司,这就是全球视野所能给我们投资者带来的一个最大的好处。


  主持人阳子:如果说用全球视野的话,可能当下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也非常关注另一个问题,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背景之下,我们怎么来做全球配置的策略?


  黄兴亮:事实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由来已久,包括过去的这一两年,疫情也打乱了一些大家的预期,到今年年初,全球来讲普遍有这样的预期:随着疫苗注射的推进,疫情有望逐步得到控制,然后经济可能会逐步地恢复,从而过去两年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可能会转向。但是后来大家也看到,大的经济环境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后来病毒的变种也带来了疫情的反复。撇开这一点来讲,即使是政策转向,参照过去每一次大的政策转型,往往也会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可能会持续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更长的时间。在这种很长的一个过渡期里面,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是非常多的。我们再回到美股,在过去的两年,美股经历了很多,包括疫情的冲击、总统换届等,但美股依然不断的创新高。我们也看到在这背后,一些指数权重的公司确实有一个很好的业务和业绩的增长,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回购,这些因素都构成了对美股的支撑。我们刚才也讲到,比如一些前沿的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使得一些中小市值的公司成长为市值非常大的企业,本身也带动了整个市场指数的增长。美国作为一个非常发达的权益市场,聚集了全球很多优秀企业,长期来看,这才是它的指数持续增长的最根本的动力。所以从我们长期成长的角度看,我们始终立足于企业的长期增长的预期,从这个角度去把握机会。


  主持人阳子:非常感谢兴亮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再次感谢。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