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富国基金马全胜揭秘2022大类资产配置之道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富国基金马全胜揭秘2022大类资产配置之道





  12月1日,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首期节目特邀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做客直播间,揭秘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之道。关于宏观经济走势和资产配置逻辑,马首席给出了不少关键词:“供给冲击”“分化”“不差钱”“NIKE型”…… 究竟如何解读?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观点摘要

 

 

01

2021年以来全球资产配置特点?

 

 

 

  2021年目前为止,全球宏观经济总共有3个核心关键词

 

 

  “供给冲击” ——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碳中和”的全球推进,供给产业链受到较大抑制,成本上升较快,因此大宗商品成为表现最好的一类资产。

 

  “分化” —— 第一个分化是,不同国家货币政策分化;欧美央行持续量化宽松,而我国采取相对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受货币宽松支持的欧美股市今年相对突出,A股更多是结构性机会;第二个分化是,不同行业资产分化,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的周期股表现亮眼,景气程度比较高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车的表现靓丽。

 

  “不差钱”——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前10个月在4%以上;债券市场机构配置力量旺盛,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前10个月在3.25%水平。各类资产获得不错收益,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不断提升。

 

 

 

02

对于明年全球经济的展望?

 

 

  外围货币政策不影响我国货币政策

 

  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分化。明年中国经济前低后高或呈现“NIKE型”走势,而全球经济则随着极度宽松政策退出或呈下滑收敛态势。今年以来,我国政策聚焦长期增长、高质量增长,财政、货币等政策保持了一定的定力,明年的政策空间较大。即便海外货币收缩,也不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显著影响,货币政策还是立足于“以我为主”。

 

 

  即便受冲击回调,A股仍可积极布局

 

  未来即便海外市场流动性收缩,股票市场出现调整,进而引发A股市场波动,但A股仍可积极布局。一方面,中美经济处于这轮周期的不同阶段,相对于海外经济增长下滑收敛,明年我国经济或触底反弹,企业盈利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改善,国内资产相对价值较高;另一方面,全部A股估值的中位数处于2005年以来的1/4分位数,长期投资安全边界较高。

 

 

03

2022年全球资产配置逻辑

 

 

  美国通胀和货币退出依然是资产配置的核心逻辑。疫情以来引发的美国市场劳动力短缺,或进一步引发“工资-通胀”螺旋上升的风险。若在通胀水平不低的背景下,美联储若进一步回收流动性,或带来更多经济体被动提升利率,从而导致全球高估值的资产如美股等面临一定压力。

 

  第二个逻辑在于,随着全球经济增速趋势下行与供给约束打开,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在本轮的高光时刻或渐失光辉。

 

  中国与海外经济增速差异,长期看中国资产配置的相对价值将提升,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海外新增资金都是非常重要的边际变量。

 

 


04

A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经济基本面见底修复、政策推动的预期、估值安全边际的考虑是A股投资的核心动力。

 

 今年三四季度由于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的因素我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新动能不断聚集,预计明年一季度有望触底修复。

 

 货币政策有望通过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精准发力,同时推升基础货币;财政政策围绕碳中和相关、高端制造促进共同富裕相关领域增加支持。

 

 



05

2022年债券市场投资核心变量

 

 

 经济由下行走向弱复苏背景下,货币条件宽松预期,是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投资核心驱动;

 

 资金充足:非标转标背景下,银行配置需求增长,海外资金追捧国内债券市场;

 

 债券策略:上半年策略积极,下半年经济修复背景下适度下沉信用,目光转向中等评级信用债券。

 



06

2022年资产配置建议

 

 

  保持A股市场长期投资信心,理性看待外围市场带来的震荡波动,关注未来基本面逐渐修复的预期;

 

  盯住M1这个核心指标,历史上往往有M1定买卖的趋势,目前M1较低,当M1见底反弹的时候往往是指数行情逐渐展开的时候;

 

  基金长期投资坚持“三不要”原则:不要在亏损时卖出,不要频繁交易,不要放弃定投。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