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国泰基金梁杏:买对股票太难?不如了解下ETF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国泰基金梁杏:买对股票太难?不如了解下ETF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2月8日,第六季第二期访谈特邀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基金经理梁杏做客直播间,和主持人阳子畅谈ETF的投资方法论。买对股票太难,ETF何以提供新思路?哪种ETF更具投资性价比?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行业轮动?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观点摘要

 

 

01

ETF怎么买?有哪些类型?

 

 

  ETF同买卖股票方式、渠道一致,代码也为6位。

 

  ETF分类五花八门,包括股票、债券、商品、海外、货币等;股票ETF又细分诸多类型,按资产类别分为A股、港股、美股、其他地区等;按投资策略分为宽基、主题、行业、策略类等。

 

 

 

 

02

不同股票ETF的投资性价比

 

 

 

  【宽基ETF】指数范围较宽,涉及所有行业,包括创业板、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甚至上证综指等都叫宽基。投资者需要判断市场大致方向,可获得市场较为平均回报;

 

  【主题类ETF】类似于小宽基,基于某个概念(如“新能源车”“碳中和”),可跨多行业;投资者需跟进政策趋势变化和市场热点,风险收益通常高于宽基;

 

  【行业ETF】聚焦某一特定行业,部分行业投资者相对比较熟悉,部分行业则较为复杂,需要投资者投入更多时间更深入了解行业情况,风险收益通常高于宽基和主题类ETF;更高的收益,需要更多学习时间成本的投入;上述三个类型ETF投入产出比较高。

 

  【策略类ETF】由于因子策略的认知门槛较高,而风险收益特征一般高于宽基,因此投入产出比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相比较低。

 

 

03

行业ETF轮动原理

 

 

  量化模型比较复杂,不适合日常应用,介绍一套多行业比较策略供投资者挑选高性价比的行业,具体是:

 

  首先从股价定价公式出发,即 P(股价)=EPS(盈利)*PE(估值),PE可以进一步分解为无风险收益率和股权风险溢价之和的倒数。归纳下来:三个因子是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两个因子是盈利和估值。

 

  宏观层面——用三个因子去判断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盈利 

  自上而下:根据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消费、出口、投资,筛选景气向上的行业(例如,疫情会影响可选消费、出口、投资)

  自下而上:收集行业数据收集验证景气度判断(如公司财报、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

 

   流动性

  利率上行:经济过热选商品;通胀选消费

   利率下行:滞胀通缩选消费;流动性边际改善选中小创成长股

 

  【风险偏好

  上行:中小创成长股

  下行:金融、消费龙头股

 

 

 

 中观层面——用两个因子比较不同行业的投资性价比


   盈利】看成长指标


   估值看历史分位,数据来自季报、中报、年报等历史数据和未来盈利预测数据,将不同行业放在一块比较就可以挑出当下性价比更高的行业。

 

 

 

04

明年ETF布局思考

 

 

 

  消费板块

  

  【食品饮料】去年估值提升较高,盈利增速平稳,估值可能透支;今年底或跟随式反弹,预计明年下半年表现可能优于上半年;

 

  【医药】受各种政策影响,情绪上有所削弱,基本面稍有下行;细分的生物医药及医疗板块历史估值分类偏低;预计明年整体医药表现可能优于食品饮料;

 

  【养殖】目前是反弹而非反转,预计反转可能在明年二三季度到来;

 

  【家电】受原材料涨价及地产板块下行影响较大;

 

  【汽车】芯片供给跟上后,产能可继续释放;基数增高后,增速可能下滑,但仍可能保持正收益。

 

 

  科技成长板块

  

  科技板块长期向好,建议关注估值分位较低、基本面强的【芯片】和【军工】,而【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短期估值可能过高,不主动推荐关注。

 

 

  周期板块

  

  钢铁煤炭】大涨幅可能不会出现,但可能会有阶段性机会

 

  【有色金属】跟随新能源汽车走势,还有一条黄金的逻辑未兑现

 

 

  金融地产

  

  地产】政策缓和可适当关注

 

  【保险】基本面不太好可暂不关注

  

  【证券银行】基本面可,估值适中,证券板块弹性较强,可关注春燥行情

 

 

 

5

定投ETF的建议

 

 

  ETF适合做定投,投资理念:长期、分批、分散、逢低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