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许之彦、叶璟:2022,揭秘另类投资之道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许之彦、叶璟:2022,揭秘另类投资之道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2月22日,第六季第四期访谈特邀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基金经理许之彦华安基金不动产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叶璟做客直播间,和主持人阳子畅聊基金投资股、债之外的另类资产——黄金ETF和REITs。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有什么作用?REITs作为新产品,和传统公募基金相比主要的创新在哪里?普通投资者选择这些另类资产时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观点摘要

 

01

2022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简要结论如下:

 

  A股:明年仍有投资机会,稳定经济的状态以及相关措施出台对A股整体有利,估值12-13倍,盈利明年在10%左右,过去比较结构化的行情明年将更为均衡,A股可能先价值后成长。

 

  对ETF指数投资的建议:

  

  第一,均衡。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过去3年结构化行情非常突出)、经济状态和估值分化来看,明年将比过去三年更为均衡。

 

  第二,先价值后成长。明年上半年侧重价值,比如上证180,沪深300,创业板50,价值和成长兼顾,但很多成长性资产是中长期的,比如新能源板块,电子板块,明年可能也有不错的机会。

 

  债券:上半年机会更多,利率有下行空间,财政刺激使信用有扩张空间;

 

  商品:黄金情况转好,今年消化了较多预期,明年是相对有机会的一年;

  

  海外:欧美货币收紧,对股市造成压力,海外市场可能震荡加剧,短期内有波动。

 

 

 

02

黄金ETF的投资思路?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黄金ETF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是投资实物黄金,其属性是实物金,但购买渠道是基金形式。以华安黄金易ETF2013年7月23日上市当日为例,100股相当于持有1克AU9999现货黄金。

 

  投资黄金ETF的思路有两种:

 

  1.实物思维:抗通胀,防风险,增值保值,这种思路需长期定期定额或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投资。

 

  2.资产配置思维:黄金是很好的资产配置工具,它和其他大类资产相关性弱,假设判断黄金市场表现良好,加之其弱相关性,将对投资组合起到好的提升作用。

 

  建议高度关注在资产配置的思路上,经过资产配置的理论和调整,再加大对黄金的配置。

 

 

 

03

当前通胀预期比较高,明年通胀如何看?通胀对金价影响如何?

 

 

  【明年通胀预期】

  

  可能先高后低,高点将有超过今年的态势。原因为明年欧美国家疫情后迎来经济复苏阶段,供给短期内不会明显提升,通胀持续已成为事实,而不是暂时性、短期性的。

 

  【通胀对黄金的影响】

  

  通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通胀逐步提升,在预期阶段,欧美央行以盯通胀为主,央行将有所动作,此时金价往往有一些调整;但通胀一旦形成,金价往往有好的表现。主要原因:1)黄金是抗通胀的优质品种2)从金价核心定价原理和对真实利率的反映来看,黄金在通胀高起阶段对投资者有较好回报

 

 

 

04

黄金的定价原理中最为重要的因素有哪些?

 

 

 

  黄金作为贵金属商品,其定价因素较为复杂多元:

 

  1.货币超发: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进入货币超发周期,且疫情加快周期推进,货币长期超发促使金价上涨;

 

  2.负利率影响: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大概在1.5%,而通胀大概在5%,形成负利率3.5%,对未来金价产生显著影响,购买黄金能够有效对抗货币超发带来的负利率;

 

  3.通胀:通胀形成后对金价有利;

 

  4.市场风险:黄金本身具有抗风险的特征,在美元缩表和加息的影响下,可能带来一些波动。

综上来说,明年对于黄金金价更为有利:中长期欧美经济增长疲弱,对金价有利;短期来看,通胀是主要参考指标之一。

 

  黄金是长周期产品:在欧美央行保持货币超发状态,全球老龄化,贫富差距加剧,去全球化状态下,全球经济增长长期有一定压力,利率很难提升,建议投资者以中长期的周期关注黄金。

 

 

 

05

其他商品如原油、工业金属未来如何?

 

 

 

  美元、石油、黄金此消彼长,互相影响的三角关系在长周期可能存在,但在短周期互相之间未必是因果关系:

 

  美元:英镑欧元走势偏弱,美元可能继续走强;美元走强短期不一定对油价、金价有影响;中长期来看,美元全球影响力相对保持。 

 

  黄金:未来一年看好黄金。

 

  石油:疫情前,油价低迷,全球石油供给压力大;疫情后,货币大量超发,全球经济V型反转;此状态下,原油需求量提升,油价处在比较紧的供给平衡,其他金属情况和原油类似,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调需要时间;碳中和和新能源供给对中长期油价影响较大。

 

 

 

06

黄金ETF的投资特色和投资策略

 

 

 

  【投资特色】

  

  1. 黄金ETF是实物黄金在产品上的一个替代品,相对于实物黄金而言更为便利;

  

  2. 黄金ETF全年管理费、托管费较低,而且有租赁收益,相对于购买实物黄金费用上优势突出;

  

  3. 黄金ETF是T+0

 

  【投资策略】

 

  经测算,推荐投资者可以配5到10个点;为追求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收益,投资者可适度加大黄金ETF的配置,原因为:

  

  1. 对黄金资产预期较好

 

  2. 加息缩表会带来全球市场波动

 

  3. 通胀会侵蚀货币的购买力。 

 

  做好资产配置是控制好长期投资的波动性,降低“马拉松”过程中的“心率”;对黄金有一定了解的,可适度提升黄金配置比率;但另类资产不能代替主流资产。

 

  【流动性】

  

  黄金ETF流动性较好,全年成交3000亿,每天成交十几亿,可满足大多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交易需求;国内实物黄金市场是全球最大实物黄金市场,实物黄金市场非常充裕,可满足投资者需求。

 

 

 

07

REITs具体是怎么运作的?

 

 

  【产品架构】

  

  国内首批REITs于2021年6月份推出上市 ,目前试点阶段是3层架构:

 

  1. 产品载体:公募基金,不低于80%基金资产投资于ABS

 

  2. 中间层: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基础设施项目100%股权

 

  3. 底层:基础设施项目 

 

  通过以上架构,公募基金从而获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控制权和经营权。

 

  【投资收益】

  

  收益来源:底层基础设施项目的日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流,通过基金分红对投资者分配 。

 

  收益分配:REITs每年至少分红一次,对外分配不低于可供分配金额90%。

 

 

  【投资标的】

  

  目前仅限基础设施领域,包括两类: 

 

  1. 产权类REITs:仓储物流、数据中心、产业园区等 

 

  2. 收费权类REITs: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垃圾发电等

 

 

  【国内REITs与海外异同】

  

  美国REITs:公司制,无管理人,像上市公司一样运作 

 

  新加坡REITs:信托基金制,结构相对简单,没有中间层,基金直接持有底层资产 

 

  国内REITs(试点阶段):信托基金制,三层结构相对复杂

 

   

  【评估方法】

  以收益法为主,通过未来现金流折现,比房地产常用的市场比较法更保守。  

 

 

 

08

REITs作为新产品,和传统公募基金相比

主要的创新在哪里?

 

 

 

  1. 投资理念:REITs获得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权和管理权,强调基金管理人对项目的主动运营管理;传统公募基金投资上市公司主要为财务投资。

 

  2. 投资集中度:传统公募基金分散投资,单个证券不超过10%;REITs投资集中度较高,不低于80%投资底层资产为基础设施的ABS。

 

  3. 产品形式:REITs采用封闭式基金,不开放申赎,上市交易,目前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份额交易。 

所得税:REITs分红和传统公募基金一样,投资者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09

REITs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价值?

 

 

  1. 分散风险:REITs号称是股、债、商品之外的“第四类资产”,根据海外历史经验,REITs的收益表现和股票债券的相关性比较低,加入投资组合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2. 高比例现金分红:REITs适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但需要每年现金分红的投资者。

 

  3. 抗通胀:REITs的收益来源,底层项目的收入(过路费等)通常有挂钩通胀调整机制。  

 

 

 


10

投资者在选择REITs产品投资时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首批上市项目质地比较好,未来随着试点范围扩大,更多产品上市以后,投资者要关注以下方面:

 

  1. 关注底层项目资质:底层项目的运营情况决定能否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2. 项目运营团队(基金管理人或原始权益人):原始权益人是否有好的资产将影响REITs未来扩募情况,从而影响REITs估值预期。 

 

  3. 底层资产估值:底层项目运营情况的波动会影响资产估值波动,和二级市场的价格是否偏离。  

 

 

 

11

对REITs未来发展的展望

 


  扩容和扩募:试点阶段一共有11支基金发行,未来更多储备项目有待发行,REITs有望从目前34百亿的起步阶段扩募到万亿。随着未来项目常态化供给和产品流动性提升等相关配套机制落地和专业人才的匹配,同时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希望REITs能成为大众理财和投资的优质选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