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展望2022权益资产配置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展望2022权益资产配置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2月29日,第六季第五期访谈特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徐荔蓉做客直播间,和主持人阳子畅聊对2022年的权益资产配置展望。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投资同过去两年最大变化和不同是什么?明年A股的核心动力是什么?对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有什么样的影响?市场风格会发生什么样的转变?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观点摘要

 

 

01

回顾总结今年的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情况

 

 

 

  2021年全年宏观经济还是比较强的,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出口异常强劲,同比增速,包括相对2019年都是非常强的;二是与此同时人民币无论对美元还是一揽子货币都明显升值。

  

  虽然现在外贸占中国经济GDP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了,但是历史经验来看,当出口外贸比较好的时候,经济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强的,整体上来看,虽然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开始走弱,大家对下半年的经济,包括对明年的经济预期比较弱,但是整体上来看今年经济韧性是比较强的。

 

 

  股票市场和这种经济状况相适应,全年的结构化行情还是非常明显的:整体来看一些偏低估值的,和宏观经济关联度更高一些的以沪深300为代表这一类公司和指数,相对表现就弱一些。反过来说一些偏成长类的,以中小盘股票居多,比如说科技,新能源这类公司整体表现是比较好的。

  

 

 

02

今年的市场和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和不同是什么?这些特点是如何在权益类基金投资中体现的?

 

 

 

  今年和前两年最大的不同:

 

  过去两三年,相对来说偏高质量公司,偏大中市值这一类公司表现会比较强劲;前几年表现相对比较弱的中小市值,在今年整体上来看表现是比较强的,特别是与新能源和科技相关的,整体上表现是非常强的,整体社会活跃度也是非常高的。所以我觉得今年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均值回归。具体到权益基金就可以看到,一些在前几年表现比较好的专注于投资一些高质量公司的基金,今年整体上来说表现相对偏弱一些;而相对来说更偏成长,更偏中小盘的基金,今年相对来说就会表现比较好。

 

 

 

03

对2022年经济、政策、市场状况预期如何?权益类基金还是一个好选择吗?

 

 

 

  现在市场对2022年经济有一些偏负面的看法,对2022年经济,我个人是比较中性偏正面的看法。

  1)我国经济整体上来看,出口的韧性仍然还是会比较强的,

  2)货币、财政政策各个方面,还有很多政策空间

 

  回到股票市场来看,我更倾向于认为,2022年大概率还是一个结构化的行情,主题词还是均值回归,以中小盘为代表,偏新能源,科技等公司,今年的表现非常好,透支了未来一部分基本面的增长,在明年相对来说表现可能会弱一些。反过来,在今年表现相对弱的一些高质量公司,还有以低估值为代表的沪深300这一类公司,在明年整体上相对有望表现好一些。总体上看,各类指数明年预期收益率相对今年可能都会有所下调。

 

  投资者选择基金,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根据这个来选择,比如说权益基金或者是债券基金适不适合。

 

  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健康向上的过程,整个权益基金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获取超额收益的工具。从风格上来看,权益基金可以分成几类:一类是投资偏低估值,偏中大盘,偏价值型的公司,还有一类可能更多投资于偏中小盘,偏成长型的公司,还有一类是介乎于两者之间,平衡型的基金。从明年整个市场风格来看,相对来说偏价值型和偏平衡型基金可能会有利一些,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来决定选取什么类型的基金。

 

 

 

04

明年A股的核心动力在哪里?对于权益市场配置又有哪些影响?

 

 

  股价的长期走向是取决于盈利驱动。如果从短期视角来看,明年主要的驱动力还是均值回归。当一类资产,或者某一类的公司持续表现比较好的时候,就会出现股价和基本面产生一定的脱节,这种脱节可能会以它的基本面下滑,或者估值下滑,或者两者同时下滑表现出来。今年这些优质公司出现的估值回归,或者说股价下调,也是一种均值回归。明年,均值回归的驱动力可能更多来自于今年表现非常优异的偏中小市值公司,可能透支了未来的基本面,均值回归的压力就会比较大。具体到每一类公司,就是要看他们各自盈利的增长。归纳为一个因素,均值回归还是明年主要的一个核心驱动力。

 

 


 

05

如果在均值回归的大背景下,赛道投资或者配置主题型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吗?

 

 


  不同的投资者,投资风格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说,作为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者,我个人基本上是不太关注赛道的,赛道是一个偏自上而下的投资方式,要掌握这种投资方式,需要对行业中长期,包括行业的比较,有一个非常深刻的认知。我更多关注的是企业的盈利,希望在能力所及的行业和范围里面,能够找到长期创造超额收益的公司。所以我给投资者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根据自己的能力所长,选择适合你的投资方式,也许它是一种赛道投资的方式,或者是主题投资的方式,也许是一种从不同行业选股的方式。我们的市场现在已经足够大,无论是它的宽度和深度都已经足够大。对于选股投资者来说还是有很多选择个股的机会,我们虽然没有去进行赛道选择,但是在很多行业里面其实能够找到贡献比较好的超额收益的公司,所以整体组合的收益情况也可以达到一个基本令人满意的结果。明年来看,我们的市场现在也越来越成熟,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给投资者,只要我们能够找到它的一个正确方向,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即使在很冷门的行业里面,都可以找到将来可能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或者股价增长的公司,所以我个人并不是很担心。

 

 

 

06

从自下而上选股角度,给大家描述一下您的估值框架?

 

 

 

  我整体的框架是一个GARP的框架,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它的本质还是去追求成长,只不过希望成长是一个合理的估值。但是什么叫合理的估值,其实不同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对成长有不同的分类,然后运用不同的估值方法。比如说有一些稳定成长的公司,但是它的估值很便宜,这个可能会纳入我们的组合;比如说另一类公司可能成长很好,但是它的估值可能也比较高,这个也可能会被纳入我们的组合;还有一类是周期成长股,它的内生性成长比较好,再加上有周期性的属性,这一类公司我们也会考虑把它纳入组合;当然最理想的就是它的长期成长性比较好,但是估值又比较便宜,这一类公司基本上就是可遇不可求了。

 

 

 

07

注重择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哪些权益类基金?

 


  现在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如果从投资范围来看,可以粗略分成两类,一类就是所谓的全市场投资基金。它的目标是在全市场投资,并不一定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主题。还有一类,它就只投某几个行业或者是某一类主题。对于不同投资者可以进行不同的选择,如果你希望选择一个你能够相信的基金公司和基金,把选择股票的权力交给基金经理,全市场投资基金会更适合这一类投资者;如果有的投资者认为自己在选行业,在很多行业的判断上来说更有经验,对他们来说,可能利用一些行业指数基金,或者一些特定的主题基金,就可能达到比较好的投资目标。但是从结果上来看,你能不能在合适时间点选到这些基金,或者说选到这些股票,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比较有挑战。

 


  择时最主要的问题:

 

  我们做什么投资,其实最主要的是看一个大的趋势,如果在一个整体未来是长期向上的市场,我们去做择时,长期来看损失可能反而会比较大。

 

  第二个,从择时角度来看,每年能做择时的时间、频次其实是非常少的,从长期来看,比如以一年、两年、三年来看,概率上来说能做择时的时间是比较少的,出错的概率也是更大的。所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为什么不要去挑战人性,做投资还是应该去追求一个大概率事件,大概率这件事情会成功的,我们主要是追求这个方面。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不太建议去做择时的。

 

 

 

08

2022年港股和A股您更看好哪个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什么样的基金布局?

 


  港股市场今年一些公司在进行整改,盈利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包括市场情绪都达到了一个相对悲观或者极度悲观的情况。但是往未来看,一是这些企业的核心,特别是互联网一些核心企业的盈利,未来几年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还是比较强的。第二,从全球来看,中国资产的再定价和A股、港股的资金流入,明年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边际上的驱动力。在这些因素叠加下,再加上现在港股很多股票也跌到了一个非常便宜的位置,明年港股我个人是比较乐观一点的。现在市场能投港股的基金大概有这么几类,一类是QDII基金,它的港股投资会比较多一点;还有一类,名称上有“港股通”的,它的主要资产会投资于港股;还有一类,特别是这几年新发的很多基金,它的契约里面有可以投资港股最高不超过50%的比例。所以我建议投资者如果看好这个方向,可以选择这几类基金,去看基金合同里面对投资范围的规定,这样就可以更清楚地进行选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