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陈觉平:把握2022信用债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陈觉平:把握2022信用债投资机会




  新一季《基金时间》带着满满诚意和干货回归荧屏!市场不断变化,我们的节目也在持续升级,全新第六季节目将为投资者解说不同的资产配置品种。1月19日,第六季第八期访谈特邀东方红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研究部信评总监、基金经理陈觉平做客直播间,和主持人阳子畅聊2022年的信用债投资,“固收+”产品规模为什么会快速增加?债券维度的“好企业”是怎么样的?且看本期精彩对话!






观点摘要




01

“固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背后是什么原因?




  近两年“固收+”产品井喷式爆发,受到了很多投资者青睐。Wind数据显示,“固收+”基金已经超过1000只,市场规模超过1.8万亿元,市场增长比较迅速,也是近些年发展较快的一类资产。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三个方面的共同作用。第一是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未来不再有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所有产品都将“净值化”,收益浮动化。居民开始寻求新的投资机会,“固收+”产品承接了相当一部分的资金分流。第二个是最核心的原因,在目前的低利率市场环境下,银行理财和纯债基金的绝对收益偏低,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左右,而早几年可能超过3%甚至4%。第三,在银行理财收益偏低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希望获取更高的收益,股票市场收益可能更高但是波动率也比较大,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很难接受。综合来看,“固收+”基金预期收益比纯债类基金更高,兼具相对较稳健的收益和相对可控的回撤,容易得到市场各方认可,从而在近两年得到快速发展。





02

从债券的维度来看,“好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标准?信用债投资如何选择合适的标的?




  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有所不同。股票挣的是公司成长的钱,通过资本利得或者股票分红获取收益;而债券主要盈利来源是票息,就是企业发行债券的利息成本。债券也有资本利得的收益,但是从全球来看,债券70%以上的收益来自于票息。我有一个观点,股票是创造财富的品种,债券是守住财富的品种。相对而言,债券更适合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关于债券角度“好公司”的标准,我们建立了系列化的信评体系和标准。信用,其实本质上都是历史经营的累积。因为现在买的债券是未来到期需要偿还的,企业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值得关注,比如企业的历史盈利情况,盈利来源、盈利模式是否可持续。我们会重点研究变现能力和盈利的获取现金的能力。不同期限债券的关注重点可能会有差别:对于短期限的债券,比如3-6个月的债券,关注企业的资产流动性会多一些,因为债券到期之后企业的发展不影响债券投资者收益;而对于长期限的债券,比如3年或者5年后到期的债券,对企业基本面和长期竞争力会更加看重。从行业上看,我们相对更偏好成熟型企业。因为投资债券主要是获得票息,还债之后成长的收益是获取不到的。但如果出现风险,投资人就得承受非常大的损失。所以我们经常开玩笑的说,债券最好的标的,就是三年后的你还是今天的你,就是完美的你。在实践中可以看到,壁垒高的行业整体信用资质就高,比如公共事业类、基础设施类的企业。




03

ESG投资理念是否对债券投资有影响?




  债券投资的过程,其实也是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我们对企业的治理和企业文化非常看重,包括管理团队、治理结构、公司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感、员工满意度等等。这些软性竞争力与现在倡导的ESG投资理念其实是相契合的。治理结构优良、文化厚重的企业,资产质量一般也不会太差,战略和经营大概率也不会太差;现实中我们也发现企业文化好的企业,经营大概率也是比较好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软性竞争力表现好的企业,即便出现问题,企业也会承担起对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责任,最终问题可能也相对容易解决。很多时候信用债出问题,大部分并不是因为资不抵债,而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所以看公司信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朋友圈”。管理团队务实干练、治理结构优良、同行评价高,出问题之后获得救助的概率就会更大。




04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如何合理控制债券风险?




  债券通常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国债、地方债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一般统称为利率债,而工商企业发行的债券称为信用债。一般认为利率债不太可能违约,只是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信用债则有可能违约,即某个券到期企业无力偿还。债券风险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控制,第一是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第二是尽量分散投资,第三是自下而上的个券深度研究。投资经理需要高度关注风险波动性和收益的合理比例,加强风险意识。近几年市场波动较大,我们强化了分散化原则,尽量避免个券违约对整个组合带来大的波动。债券投资长期胜出的关键,是对券种的选择能力和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其中最核心的还是个券深度研究。优秀的企业偿还债券的能力也会比较强,抗跌性也会更强,我们投资的时候会选择优秀的标的进行配置。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只买我们深度研究后的标的,看清楚风险之后再做决策。就好像我们借钱,一般只会借给我们了解信赖的朋友。我们尽量做到对企业有透彻的理解,知道所投的企业是可信赖的,这样犯错的概率就会比较小,即便后续出现流动性问题,也能理解企业会怎么去解决。




05

2022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1年债券市场分化较为明显,2022年分化趋势可能还会继续,其实是近几年市场风格的延续。债券市场的分化是多维度的。利率债和投资级信用债一路上涨,投机级债券利差一直在拉大。有基本面支撑和没基本面支撑的企业债券价格也在分化。板块内的标的也在分化,无论是城投、地产还是产业,我们都看到了这个分化的现象。机会孕育在这些分化之中。而债券相对股票对基本面的反应是有点滞后的,所以延续性可能还会持续。如果能抓住一些机会,投资回报应该是不错的。




06

关于基金投资,有什么建议想送给投资者?




  希望投资者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相匹配的产品。投资者把宝贵的财富交给基金经理管理,说明对这个基金经理和背后的团队足够信任,可以尽量多了解基金经理和背后的团队,理解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逻辑。不同产品的风格特征和风险收益关系差异比较大,如果产品特征与投资需求不匹配,投资目标也难以实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长期持有可以显著提升投资的胜率。希望投资者多用长期的视角来看待投资,面对短期的价格波动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要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时间拉长之后,基金经理相对个人的胜率会大大提升,我们需要做时间的朋友。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