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杨明:聚焦广阔成长空间中的优秀公司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华安基金杨明:聚焦广阔成长空间中的优秀公司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第四季持续热播中。


  “基金时间”节目特邀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基金经理杨明做客直播间。他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分别摘得2018年度三年期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2017年度一年期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作为一位从事宏观研究近15年的基金经理,他是如何在时代背景下看待优秀的公司?





(完整访谈视频)



 




  访谈精彩实录



  1、自下而上,源于对优秀公司的信任



  主持人阳子:知道您是宏观研究的背景,大家第一反应会是自上而下去选股,但是从您的实践情况,包括和您交流来看,您是自下而上去选股,这跟您的背景不太一样?



  杨明:为什么会这样形成这样一个方式呢?两个方面,第一个我觉得刚才讲到,宏观分析可能在少数的拐点上作用比较大,大部分情况下波动没有那么大,所以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可能都是自下而上的在找公司、找行业,这是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其实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尽管经济会有波动,行业会有波动,但是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可以用自身的能力对抗很多的波动,而这种对抗的效果往往是自上而下可能分析不出来的。


  比如说这一次疫情就特别明显。疫情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但是我们看到在行业里面很多优秀的公司,在下半年疫情控制住以后,经营状况迅速反弹,在疫情过程中,它的组织能力、抗风险能力、及时调整自己生产经营计划的能力,包括供应链管理能力都非常强。尽管发生了一个这么大的宏观层面的冲击,但是这些优秀的公司用自身的能力对抗了这些冲击,而且还获得了增长。


  所以我觉得宏观分析很重要,但是归根到底投的是公司,公司能力的重要性比我们基金经理能力的重要性要重要得多得多。我们不能够把自己,我们基金经理放在第一位,看到一个宏观波动,就认为这个公司一定不行了,或者股价要跌了。反过来,我应该去相信这批优秀的公司,尽管有冲击,但是我相信你们能够扛得住,或者给一段时间你们就能修复,从这种信任的角度也应该是自下而上的。




  2、在时代背景下聚焦优秀的公司


  主持人阳子:我们知道在您研究过程当中,行业覆盖是非常广的,像金融、周期、制造、消费都有涉及。那么在2021年接下来的时间段,您觉得哪些行业的确定性更高?


  杨明:最近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有一个感悟,所谓优秀的企业,伟大的企业,都是时代造就的,我们一定要找到顺应这个时代的潮流和趋势,并且能够解决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问题的优秀公司。


  举个例子,在改革开放前30年的时间里,我们国家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物质产品不够丰富,所以我们对经济的增长速度、对规模的诉求会更强。那个时代造就了一大批家电、汽车、房地产、重化工业的优秀公司。但是这个阶段以后,我们的经济增长主题越来越转向提高质量,包括环境,教育,医疗,就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后怎么样提高生产效率,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怎么样去提高运营效率等等,提高品质、提高效率成为我们时代的主题。


  这些赛道里面优秀的公司,如果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空间就很大,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而且是一个有着不错增长的经济体。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公司的成长空间和确定性都是非常强的。


  所以我的想法是,在优秀的定义上加大一个时代背景的元素,我们应该始终聚焦在这样一些赛道和这样一些优秀的公司上。



  主持人阳子:是不是更具体的理解为像新能源,关乎环境,关乎未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关乎解决人力成本,关乎整个生产运营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提升生产力,包括一些产业链方面的新变革,这些所有的赋能都是您在广阔空间当中认为优秀的公司?


  杨明:对,资本市场其实是非常有效率的,过去两年市场的表现已经非常清晰的指出了这些方向,甚至是已经筛选出了一批龙头。那么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地跟踪,加强对这些公司的理解,更深的去认知它们,在跟踪的过程中不断地去理解,看它们新的变化,我们要做的就是聚焦,始终聚焦在这些好的公司。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