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对抗债市波动 “久期”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欧基金

对抗债市波动 “久期”意味着什么?

  2016年末,被市场公认为稳健投资品种的固定收益产品,经历了一波深幅调整,为投资者敲响警钟——即使在投资偏稳健的理财产品时,投资者仍然需要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与特点。当债市出现波动时,不同“久期”组合的产品在对抗市场波动时表现不同,“久期”这一概念再次获得投资者重视。
  
  久期,也称持续期,在债券投资里,久期是衡量债券利率风险的重要指标,它对投资者有效选择投资产品有很大的帮助。简单来说,久期越长的债券产品,在市场利率变化时,债券价格变化越大;反之,久期越短,债券价格受利率变化影响也越小。换句话说,久期越短,利率风险越小,但相应的获取收益的能力较弱。
  
  在债券基金投资中,利用久期的上述特点,基金管理者可以有效的构建投资组合,寻求风险与收益中的平衡点。久期的概念不仅应用在单只债券上,同样应用在债券的投资组合中。一个长久期的债券和一个短久期的债券可以组合出一个中等久期的债券投资组合,而增加某一类债券的投资比例又可以使该组合的久期向该类债券的久期倾斜。所以,基金管理者可以根据对未来市场的判断,确定预期久期,再根据确定的久期,灵活调整各类债券的比重,构建投资组合。
  
  通过对不同久期的债券进行组合配置,还可以产生“久期免疫”的效用。在组合内部,利率变化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可以互相抵消,这样的债券组合就能有效抵抗市场利率变化对组合价格产生的影响。根据久期来确定债券投资组合,是基金管理者常用的方法之一。以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天尚18个月定开债基为例,该基金就是通过久期策略,力争规避收益率波动风险,同时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执行持有到期策略,以力争稳定的票息收益,力求规避债市调整风险。

2017-3-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