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定投的优势与误区
来源:兴业全球基金


定投的优势与误区


  很多人都在苦恼,作为非专业投资人该如何最为便捷地实现财富增值?其实投资从来都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如果非要从中挑出一种方式的话,定投是个不错的选择。 
  
  定投全称定期定额投资,是指投资者通过指定的基金销售机构提出申请,事先约定每期扣款日、扣款金额、扣款方式及所投资的基金名称,由该销售机构在约定的扣款日在投资者指定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申购的一种基金投资方式。如今市场上的定投方式多种多样,但多半不离其宗。 
  
  定投具备的诸多优点。作为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白领而言,定投的最大好处无疑是强制存款效应。换句话说即定期投资积少成多。年轻白领需要养成好的财务管理习惯,通过定期定额的投资计划购买基金可以实现聚沙成丘,在不知不觉中积攒下一笔不小的财富。 
  
  实际上多数人都会有投资的想法,只是面对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又会感慨“臣妾做不到”。的确,优秀的投资者必然是择时与择股能力兼备,而作为普通人通过定投来投资则可以避免择时困难。低买高卖是极难实现的,因为背后是人性的两大恶魔:“恐惧”与“贪婪”,而定投则可以平滑短期的市场波动带来上述人性引发的成本支出,甚至是亏损可能。 
  
  而让定投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爱因斯坦称之为人类第八大奇迹的“复利”。“定投”的收益为复利效应,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继续衍生收益,通过利滚利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效果越明显。 
  
  当然,定投还有自动扣款,手续简便等诸多其他优点,但是定投同样也存在着不少误区。定投不意味着你可以不闻不问。从一开始的标的基金选择,到投后管理等等都同样需要投资者的思考。首先并非所有的基金都是定投的最佳品种。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由于其收益较为稳定波动不大,定投与一次性投资收益效果相差甚微。而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波动较大长期收益相对较高,定投优势更为明显。另外在选择基金时一定要选择相对稳定的基金公司的产品,如果所定投的基金经理经常变更,会使得其持仓风格发生较大变动,从而使得平滑风险效应下降。 

2016-12-1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