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百问百答-(熔断机制篇)
来源:秘书处

百问百答—(熔断机制篇)

  1.何为熔断机制?

  回答:指数熔断机制于2016年1月1 日起正式实施,熔断阈值分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至 15:00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同时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段与股票市场同步。

  2.何为“小熔断”、“大熔断”?

  回答:根据熔断机制,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当发生熔断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日均恢复交易则为小熔断。在“小熔断”情况下,所有公募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即申购赎回、流动性不受任何影响。

  根据熔断机制,当7%的熔断来临或5%的熔断发生在收盘前15分钟之后,当天的交易已停止,这时基金的申赎就要适用“大熔断”原则。所有的基金申购与赎回、定投、基金转换等交易或业务的申请全部暂停。对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因熔断规则导致收市时间不一致的,将按照孰早原则执行,即以交易所最早的收市时间为业务办理的截止时间。认购、转托管和分红方式变更等不受上述开放时间调整的影响。

  3.指数熔断如何影响场外基金的交易?

  回答:发生指数熔断,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相关的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调整开放交易的时间。

  4.当指数触发熔断至收盘,对哪类基金有影响?

  回答:股票型基金(不含ETF)、混合型基金及基金合同投资范围中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债券型基金等基金,这些基金的交易会受到熔断机制的影响。按照交易品种分类,熔断涉及到的交易品种有:股票、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股指期货、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相关品种。

  QDII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理财债券基金及基金合同投资范围中不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其他债券型基金,这些基金的交易是不受熔断机制的影响的。

  5.当指数触发熔断至收盘,基金的交易会如何调整?

  回答:发生指数熔断,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相关的基金,在当天熔断点之前的交易是有效的。熔断时点到15点间,受理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个交易日的交易来处理。详情以各基金公司相关公告为准。

  开盘集合竞价发生指数熔断,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当日的基金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个交易日的交易处理。

  6.重复触及熔断点怎么办?

  回答:同一幅度的熔断只触发1次。

  7.与涨跌停制度有冲突吗?

  回答:熔断机制实施后,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仍保留。
  
  8.熔断期间如何下单和撤单?

  回答: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9.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回答: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10.收盘价怎么形成?

  回答: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11.沪港通交易怎么办?

  回答:沪港通按上述第3点上交所规定执行,港股通正常。

  12.股指期货怎么办?

  回答:熔断机制实施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与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断,结算价以扣除熔断、集合竞价指令申报和暂停交易时间后向前取满相应时段。但交割日,无论何种情形,13:00后,不再熔断。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13.新股、配股、网络投票怎么办?

  回答:正常进行。

  14.大宗交易怎么办?

  回答:若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15.可转债、可交换债怎么办?

  回答:同步熔断。

  16.转融通证券怎么办?

  回答:若15:00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17. 熔断机制对分级基金有什么影响?

  回答:首先,虽然目前尚未明确规定熔断期间是否开放基金的申购赎回,具体情况还需看各家基金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但如若假设熔断期间分级基金仍可申购赎回,熔断确实会对分级基金的估值和申购赎回压力产生一些影响。

  其次,熔断机制确实进一步加强了涨跌停板带来的限制,而在分级B的交易过程中,某些情况下却可以减轻分级B的下折损失。

  最后,熔断机制给分级基金套利盘带来流动性风险投资者赚取的是母基金净值与A、B两端合并价格之间的差价。而熔断机制会人为限制标的指数的进一步上涨或进一步下跌,使其无法正常交易,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变母基金净值的应有走势和A、B两端的价格走势。并且,熔断机制给套利资金带来了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