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兴全基金杨卫东:大山有爱惠及23万师生,助力行业扶贫攻坚
来源:兴全基金



兴全基金杨卫东:大山有爱惠及23万师生,助力行业扶贫攻坚


  基金业扶贫在行动。2019年3月28日,“基金行业服务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证监会指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主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作为应邀分享行业扶贫典型经验的四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兴全基金是唯一未成立慈善基金会却长期坚持教育等公益扶贫,并获得显著成效的基金公司。



  兴全基金督察长杨卫东代表公司分享“大山有爱”扶贫公益的工作经验。

 


 



  兴全基金督察长杨卫东表示,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公益责任成效离不开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心性所向的一致性,以及对公司责任文化的长期坚持。在兴全基金看来,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投资管理服务、以专业素养维护客户资产安全、赚取长期稳健的回报。同时以稳健的成长回馈股东和员工,以善意回馈社会。

  在投资责任的坚守上,兴全基金凭借优秀的股债投资实力,过去11年9次问鼎金牛基金公司奖,获奖数量在行业中排名第一位(截至2018年4月)。在责任投资领域,兴全基金成立了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基金、绿色投资基金,翻译出版社会责任投资鼻祖艾米•多米尼的《社会责任投资》等书籍,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第一财经联手编制了国内首只跨沪深两市的社会责任指数。公司也是业内首家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于海外系统性分享中国责任投资十年成果的基金公司。自2009年起,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一直坚持至今。

  兴全基金结合专业优势,制度上设立并计提社会责任公益金,保证了扶贫公益资金来源。在设立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基金之时,兴全基金就决定每年从该基金管理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公益支出,践行责任。加上后期陆续成立的社会责任专户产品同样会提取社会责任公益金,为扶贫公益开源。截至2018年底,兴全基金的公益支出已经累计超过1.3亿元,成为唯一两度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基金公司,其中“大山有爱”项目的公益支出超过6900万元。
 





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得够久才能看到时间的力量


  2006年启动的 “大山有爱”助学助教计划是兴全公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业内最早的教育扶贫公益项目之一。我们看到了“大山有爱”公益项目对学生的改变、对乡村教育的改变,甚至是对当地人命运的改变。比如自2008年起资助贫困高中生的“珍珠生计划”和“杉树计划”,让贫困学子能安心向学,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更令人可喜的是部分“珍珠生”和“杉树生”在大学毕业后,从受助者变成了助困者,加入对贫困高中生的乡村支教等项目。同样,兴全基金连续12年资助德格藏医学校,为学生、志愿者、教师提供补助,资助购置设备、校舍扩建、中医培训交流等。藏医班的毕业生们成为了分布在高原上的白衣天使,不断改善西部广袤乡间缺医少药的医疗状况,造福一方百姓。


  另外,在助教扶贫方面,兴全基金同样不遗余力。坚持了十年的“知心姐姐”送教下乡活动;与云南青基会等合作邀请乡村教师到大城市中小学为期一周左右的“影子老师影子校长”培训计划;以及和上海真爱梦想合作的针对乡村校长及乡村教育局长提升的“教育领航者”计划等等。2018年公司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资助“互+计划”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以远程教育的方式为乡村教师及学生链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该项目也成功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


  通过多年努力,兴全基金联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协同多家公益机构、牵手股东公益资源、牵手客户、媒体及社会公众力量等进行多方面公益共建,形成公益资源良性生态和持续生命力。并在云南腾冲、广西田东、青海同仁、贵州遵义、甘肃平凉、云南澜沧、西藏林芝7个地区落地建立了教育公益基地,整合并共享公益资源,提升公益效能。13年的公益实践中,兴全基金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做务实认真的公益实践者和摸索者,累计辐射超过27个省,超过700次学生及教师培训课程,23万师生受益,24万件衣鞋棉被送到贫困孩子手中……
  

  兴全基金对“大山有爱”的13年坚持,也见证了时间带来的改变。督察长杨卫东表示:“我一直坚信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的这句话——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有思想、负责任的公民和企业可以改变世界。实际上,这也是唯一曾改变世界的方式。”

 

  大山有爱,我们一直在路上


—— 会议回顾 ——
转载自中国基金业协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廖鸿副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对协会作为基金行业法定自律组织,长期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纽带桥梁作用,引领、动员基金行业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践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和成果。



  证监会扶贫办杨志海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协会作为基金行业的引导者,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要求,为扶贫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广泛动员基金行业机构开展帮扶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各基金机构也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践行社会责任,服务脱贫攻坚。


 
  

  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重点介绍了协会在汾西定点扶贫、统筹行业扶贫和推动生态公益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工作有关规划。
 


  座谈会上,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召集人、协会兼职副会长、重阳投资汤进喜副董事长介绍了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统筹基金行业扶贫公益事业,引导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有关工作。

 
  在座谈会的发布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海霞代表协会宣读了《“基金行业全面服务脱贫攻坚,助力汾西2019年脱贫摘帽”倡议书》,倡议基金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团结起来、合力攻坚,助力汾西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全面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2019年4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