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兴全基金云南公益考察:12年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兴全基金



兴全基金云南公益考察:12年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云南,是兴全公益的起点,也是12年以来的持续耕耘地。


  兴全基金联合沪江互+计划、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一起走进云南大山深处,考察公益项目的实施效果,同时也探寻未来的公益方向。


  第一站回访了兴全基金于2010年捐助建设的普格兴业责任小学,当年在新校舍落成前,原有的校舍拥挤破旧,均属D级危房,于是公司联合兴业证券共同捐赠50万援建了兴业责任小学。到这次回访已经过去了八年,学校建筑依旧保持良好,捐助的图书角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书本都已经被翻的很旧。

  


  随后前往文山一中看望“珍珠班”的学生。“珍珠班”选拔的是当地学业优秀但家庭贫困、无法继续供他们读书的高中生,兴全自2011年起于新华爱心基金会在文山一中资助了5个珍珠班共260位高中生,时间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2011和2012级的珍珠生中共有5位同学录取清华北大。老师们说这些孩子学习特别努力,每天怀着感恩的心在拼搏,希望用自己出色的成绩来回馈帮助过他们的人。与孩子们交谈了解其生活和学习状况,有学生说“只要有书读,一点都不感觉累。之前从来想过能走出山区,来到文山最好的高中读书,还有机会能去上大学,像做梦一样”。笑容腼腆的他们总是抱着乐观的心,有着强烈的改变命运的愿望。正如兴全一位捐助了珍珠班的同事所说:“他们拥有的太少了,唯一的幸运似乎就是遇到我们的捐助,而他们又是那么了不起,真的在最贫瘠的土壤里开出了最鲜艳的花朵”。

  


  离开文山一中后,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到达当地马塘镇的卡莫小学。这是一所建在山坡上的容纳了当地200多名孩子的小学,周围是卡莫村稀稀拉拉的破旧农舍,学校教室楼是当地仅有的一栋四层楼房。卡莫小学经常断电,学校已经停了好几天电,当日校长专门拉来了发电机,轰隆隆的发电声响了一下午,发电机旁教室中的孩子们在嘈杂中依旧专心的上着课。从这里通往外面的山路崎岖且漫长,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但见到我们这些陌生人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会礼貌的敬礼并叫一声“老师好”。在观摩课上,我们感受到每位孩子对山外世界的好奇和渴求,他们的可爱与聪明,他们学到新知识时展露的天真的笑脸,都触动人心。

  

  

 


  这一次考察,兴全基金还把与沪江合作的互联网教育项目引入到了卡莫小学和兴业责任小学,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把山区孩子接触不到的美术音乐英语等课程,直接送进最偏僻的乡村教室。只需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无论多远多偏僻的留守儿童,都能很方便的听到全国优秀教室讲授的素养课程,用最低成本的方式获得最大的教育资源。触动我们的还有卡莫小学的校长,他的愿望就是村里每个孩子都能更好的成长,然后走出大山。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这所小学中,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变革性的在学校引入了“真爱梦想”课堂,每周每个班级都会上一节课本之外的梦想课。而在我们观摩课堂期间,校长一直都在楼下督促发电。他还主动提出要把我们的互联网课堂更多引入到卡莫小学。教育公益不仅仅需要资源,还需要当地教育负责人的支持配合,卡莫小学的校长则自己就充当了这样的变革者。


  两位来自文山州富宁县的乡村教师,展示了她们以及学生在互联网教育项目中获得的成长。范老师是刚入行的年轻教师,在帮助班里学生上了几堂在线美术课后,带领周围一大批老师加入到互联网课堂中去,还经常把在线课程的听课心得发表在网络上,与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分享,影响了许多还未加入进来的老师们。她向我们展示了孩子们的作品,“这些偏远乡村的孩子们,通过在线美术课也能画出非常棒的作品”。 


  这次的云南公益考察带给我们很多信心和感动,因为我们坚持得够久,所以已经开始看到时间的力量,我们帮助过的他们、还有他们的家庭和家乡、乃至我们自身,都在经历着向上的改变和成长,这些都让我们坚定了继续做公益的信念。


  同时,在考察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一些需要改进的公益模式。比如珍珠班的学生学不好英语听力,因为他们没有练习听力的工具和途径,口语基础也非常差;比如这些家境贫困的孩子考上大学后,与来自发达地区的学生存在很大的差距,他们可能会在融入集体的时候遇到困难;再比如依靠传统的支教模式给乡村孩子带去教育资源是非常低效的,而互联网教育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也在多个地区验证了不错的效果,如何在更多的偏远地区引入这个模式?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后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2006年,兴全捐助了云南施甸县兴华小学的100位学生,从此开启公益之路。随后的12年里,我们没有停下过脚步,牵手多家公益伙伴在云南不断拓展资助项目,涵盖了学生助学、教师培训、公益基地建设、教学设施完善与物资捐赠等等。


  公司的高管和同事通过一次次的实地考察,不断思考和摸索着“怎样用更有效的方式,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持续优化公司的公益模式。




2018年11月19日

政府网站 中国证监会 | 上海证监局 | 上海金融办 | 上海社团局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