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走近公募REITs系列(七)| 如何看待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现金流分派率?
来源:中国证监会




走近公募REITs系列(七)

 如何看待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现金流分派率?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958号),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未来3年净现金流分派率(预计年度可分配现金流/目标不动产评估净值)原则上不低于4%。其中,可供分配金额测算是在预测的假设前提与限制条件下编制,所依据的各种假设具有不确定性。预测现金流分派率并非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保证本金不受损失或者保证其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


投资者在比较不同项目时,不能单纯看现金流分派率这一个指标,因为现金流分派率可能与基础设施项目类型相关。作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权类的项目(比如收费公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另一类是产权类的项目(比如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特别的,对于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经营权的项目,由于经营权存在期限,存在基础设施项目价值逐年下降,到期可能趋于零的风险,因此经营权类项目基金分红中包含对投资者初始投资资金的返还,其现金流分派率整体来看也可能略高于产权类的项目。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