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要分红!为什么建议你选择红利再投资?
来源:万家基金



基金要分红!为什么建议你选择红利再投资?



  公募基金近两年赚钱效应明显,基金分红也大幅增加。截至2月末,2021年来共有445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规模642亿,相较于2020年同期分红规模271亿元增长了137%。近期估计不少持基小伙伴都会遇到基金分红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分红。(数据来源,截至2021年2月末)



  什么是基金分红?


  基金分红是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派发给投资者的一种投资回报方式,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一部分。简单说,就是把基金赚得的钱返还一部分给投资者。所以,分红不会产生额外的收益或亏损。总资产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你没有多赚,也没有亏损。



  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怎么选?


  基金分红通常有两种形式: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现金分红是把部分基金收益转化为现金收入,相当于赎回一小部分基金的收益,并且没有赎回费用,将基金收益落袋为安。


  红利再投资是把分红所得折算成基金份额发给投资者,相当于将分红所得的现金重新申购到基金中,并且没有申购费用。也就是说,选择“红利再投资”,会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


  那么如果基金分红了,应该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呢?实际上这是一个关于落袋为安还是长期投资的问题。直接给大家上结论,如果是超级大牛市,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达到部分止盈的效果。如果是在下跌行情或是震荡市下,建议大家选择“红利再投资”,因为“红利再投资”以新增份额的方式兑现,在下跌的市场中可以买入更多份额,一旦上涨,享受更多收益。而且分红的钱直接转化为基金份额,相较重新做一笔申购而言省去了申购费。如果市场是处在上行的时候,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有助于我们搭上市场上涨的顺风车,实现资产快速增值。


  对于当下的市场来说,选择红利再投资就较为有利。开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多个板块先涨后跌,呈现“折返跑”的特点。对“抱团股”来说,春节前备受追捧,但春节后出现了集中下跌,大家猜中了开头,却没有料到结尾。过山车行情下,选择红利再投资可以积累更多的筹码,为之后市场上涨获得更高收益创造更多可能性。


  而且,如果看好买入的基金且计划长期投资,也建议大家选择红利再投资。时间越长,红利再投资越能发挥它的效果。


  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很多平台,红利再投资的分红方式不是默认的方式。如果想要采用红利再投资的方式,需要投资者主动选择。大家可以打开自己的持仓,找到“修改分红方式”,将“现金分红(默认)”改选为“红利再投资”。



  声明及风险提示:证券市场价格因受到宏观和微观经济因素、国家政策、市场变动、行业和个股业绩变化、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和交易制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引起波动,将对基金的收益水平产生潜在波动的风险。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官网发布的产品风险等级及适当性匹配意见。由于各销售机构采取的风险评级方法不同,导致适当性匹配意见可能不一致,提请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要根据各销售机构的规则进行匹配检验。基金法律文件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产品风险等级因参考因素不同而存在表述差异,风险评级行为不改变基金的实质性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并承担相应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营时间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21年3月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