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创业板注册制,马上来了!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创业板注册制,马上来了!


  2020年4月27日晚,证监会和深交所同步发布了一揽子关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制度安排。本次实施方案重新明确了创业板在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再一次定义创业板不但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还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的深度融合。


  创业板率先实施注册制试点,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发行的试点范围,为优质的新经济企业融资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改革重点


  首先,重新定位改革目标。再次定位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对新兴领域的融资支持。


  其次,优化上市条件。删除了对经营时间大于3年、净资产及未弥补亏损的要求,部分淡化利润指标。新规定优化了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包容。创业板改革后,将支持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结构企业上市,并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空间。


  此外,更改交易制度。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波动限制放宽,可以让企业市场风险能够更快的释放。创业板还设置跟投规则,提高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门槛,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


  最后,简化退市程序。完善创业板公司风险退市、警示制度,强化风险揭示,进一步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有利于市场环境优化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此次改革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短期可能出现流动性的结构性分化、中期将回归基本面预期、长期有利于市场环境优化。


  1. 短期流动性与溢价向龙头企业集中


  从市场短期的交易层面来看,创业板存量市场流动性溢价或有再平衡,流动性与溢价向龙头企业集中。


  创业板一直具有流动性的弹性品种属性,风险偏好对创业板的影响大于基本面。改革后,基本面预期将成为未来趋势的主导性因素,估值中的基本面因子权重将显著增加。


  2. 长期提高市场有效性


  本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助于夯实市场底部。


  经济转型需要直接融资配合,要素市场化改革也需要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的效率。


  这次创业板制度改革,将大大提高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包容性,把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目标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行政配置资源为主到市场配置资源为主的转变。



2020年5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