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永乐(FOF)混合基金经理叶忻:构建偏重权益的多元化投资组合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永乐(FOF)混合基金经理叶忻:构建偏重权益的多元化投资组合



  大卫·史文森是前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对个人投资组合构建三条基本准则:侧重股票资产、构建多元化组合和充分考虑税负的影响。


  侧重股票资产:长期看来股票资产相对于现金、债券、商品等资产的超额收益显著,而复利的魔力会进一步将细微的收益率差异演变成惊人的财富悬殊。


构建多元化组合:不建议投资者将所有鸡蛋都放置于同一个篮子,而是应该在不同类型、不同地域、不同信用级别的资产间进行多元化。多元化能够优化投资组合的绩效,在特定风险水平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或是承担更低的风险。


充分考虑税负的影响:投资中的各种税负会从很大程度上侵蚀投资结果,而如果正确利用递延纳税等政策不仅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还能对投资行为产生积极影响。


上述建议对中国投资者同样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家庭资产中79.6%为实物资产,其中主要为房产;剩余20%为金融资产,现金、存款、公积金等低风险资产又占据大半,股票、基金、保险等狭义的金融资产仅占家庭资产总量的不到10%。


中国居民家庭实物资产以房产为主、金融资产以低风险债性资产为主的资产结构。但是,站在“低增长、低利率、高负债”的世界经济背景,以及“房住不炒、共同富裕”的国家时代背景下,需重新审视上述资产构成。
首先,房产的收益和持有成本的预期发生了根本变化;其次,资产构成过于单一,在单一资产上风险暴露过多;第三,在一个增量市场无需过度关注税负成本,但是转到存量市场后,房地产税等因素会对家庭资产配置效果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可以根据史文森的建议对家庭资产组合进行改进,一是重新审视自己家庭的资产构成,增加权益资产在家庭资产中的比重;二是改变目前主要集中于房产的单一构成;三是可以考虑配置养老金融工具,以充分利用递延税负的政策优惠,改良投资绩效。最后,需要定期对组合进行审视和均衡,构建一个更为健康的家庭资产组合。


2021年11月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