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新口径下的社融增速及年内央行利率政策的可能走势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新口径下的社融增速及年内央行利率政策的可能走势



  9月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范畴,新口径下新增社融2.21万亿。9月新增表内贷款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但表外融资继续萎缩,信用债融资规模再度走弱,社融增长仍然偏弱。


  表内新增人民币贷款维持高位,企业贷款需求仍相对低迷。9月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44万亿,同比多增2469亿,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如果考虑到9月贷款核销1612亿,实际新增信贷规模更大。企业信贷需求仍相对疲弱,9月信贷同比多增的最大贡献项来自于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765亿元和1619亿元;企业长期贷款去年同期少增1229亿元。上个月对银行微观调研时银行反映信贷需求有所走弱,在寻找符合信贷标准的项目上面临压力,9月居民部门新增信贷7544亿,同样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但结构上进一步短期化,居民短期贷款升至3144亿元,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


  表外融资降幅扩大,信用债融资量回落。资管新规对表外融资的影响仍在释放:9月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下降2343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486亿,环比来看降幅也较7-8月有所扩大;9月未贴现票据下降548亿元,同比减少1331亿元。同时,尽管当前信用利差再度降至低位,但信用债融资再度走弱。9月新增信用债融资仅142亿元,同比大幅少增3245亿元。信用债融资收缩同样印证了在信用收缩的大环境下,企业融资需求难有起色。


  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发行,但广义社融增速进一步回落。由于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地方债发行进度,在9月底累计完成的专项债发行比例不得低于全年计划的80%,9月地方债发行在8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9月央行口径新增的地方债专项债高达7389亿。计入政府债务后,我们统计的广义社会融资9月同比少增3964亿,广义社融余额增速由11.2%进一步降至9.9%。


  货币政策仍然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政策利率料将保持稳定。目前货币政策受到多种因素制约。首先,国内仍处于温和通胀状态,9月CPI同比升至2.5%的年内最高水平。考虑到猪瘟疫情、中美贸易战和油价等因素,通胀仍将维持相对高位。其次,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仍处于货币紧缩周期,当前中美短期和长期债券利差均处于多年低位,进一步放松国内货币政策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更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中性,需要更多发挥财政政策和其他结构性政策的作用,通过减税降费和供给侧改革等措施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2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