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万家基金马晨越:量化模型因子数量多、检验标准严,力争更高风险收益比
来源:万家基金



万家基金马晨越:


量化模型因子数量多、检验标准严,力争更高风险收益比


  1. 相比传统股票投资,量化投资的特点是?


  马晨越:量化投资相对于主动投资的特点就是守纪律、多角度、分散化。目前市场特征表现为震荡弱市为主,热点多但持续性弱,很多热点行业或投资主题难以延续超过1个月,在这种行情下,量化投资通过策略纪律避免情绪对投资的影响。量化投资通过多个因子的配置来捕捉热点,每一个投资因子都是一系列股票的组合,量化多因子相当于提供了多维度看市场的工具,这样就能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同时量化投资相对主动投资更加分散,可以避免因为过于集中于某一类风格或股票而无法适应这种多变的市场,通过切换适应市场风格的因子来适应市场。


  2. 能否简单介绍下,如何一步步建立起一个量化模型?

  

  马晨越:模型是投资观点的体现,每一个主观投资观点,只要合乎逻辑,我们都会尽可能把这种观点通过模型化的方式变成一个可以检验的观点,然后让投资的历史长河去检验这种观点的有效性,只有长期稳定的观点模型才能应用,这样才能避免短期的“运气”成分。比如大家熟知股神巴菲特认为低估值、高成长的公司会比其他的公司更好,那么在我们的角度来看就会找一系列能够区分低估值和高估值、低成长和高成长的指标,例如大家常用的PB、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然后构建组合,看看构建的低估值、高成长公司是不是能够跑赢市场,能够跑赢多少,回撤有多大,再回过头来看起初选择的标准是不是合适,反复调整后,就能说我们建立的这一个小模型是不是有效。美国同行在深入研究后发现,巴菲特的成功投资可以被主要的6种投资风格解释,而这些投资风格也是大家认可长期有效的投资好公司的逻辑,通过复制这6种投资风格就能有效地构建巴菲特指数,量化模型就是把这个过程更明确清晰地展现出来,让我们在具体投资的时候知道自己在投什么。


  3. 能否介绍下万家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以及它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马晨越:万家的主要优势是把机器学习应用在量化多因子模型中,我们在该策略应用上具有三年实盘运作经验,算是业内比较领先应用这种技术的。相对于传统的多因子模型,我们的量化模型能够提供更高的收益风险比,主要源于因子数量多、检验标准严。传统模型在超过30个因子以后就很容易受制于多重共线性问题,但我们的模型不受这个数量限制,即使有几千个因子也能运转,因为模型捕捉了更多的传统模型无法捕捉的因子,就能适应更多变的市场。在这么多的因子情况下,我们为了避免过度拟合,提出了更高的策略模型检验标准,排除了更多的运气成分,所以能够获得更稳定的超额收益。


  4. 如果某个因子和收益强相关,但暂时不确定其中逻辑,您会用这个因子吗?


  马晨越:一般不会,逻辑是能够驱动模型长期稳健的最重要的要素,如果因子和收益率强相关,那么我会看看这里是否有我还没有观察到的逻辑。以前有个著名的营销案例说啤酒和纸尿裤的销售有非常强的相关性,后来调查才发现美国的太太们常叮嘱她们的丈夫下班后为小孩买尿布,而丈夫们时常随手带回了两瓶啤酒,于是超市就把两种商品摆在一起。销售也是通过行为数据发现这个情况,然后寻找逻辑,最后付诸实施。我们如果发现这种情况也会看看这背后的真正驱动因素是什么,再考虑怎么应用,比如A股以前最强的小盘股因子,其实是因为上市公司带有比较大的壳价值,如果公司市值下跌到一定程度,很容易被并购重组,但是2016年出了新规后,这个因子就失效了,因为重组变得很困难。如果不清楚这个逻辑,还在一直使用小盘因子的话,就会受比较大的损失。


  5. 量化投资的风险控制如何去做?


  马晨越:我们的风险控制主要是控制组合层面和策略层面。


  组合层面:保证组合与所跟踪的业绩基准没有过大的差距。这个一般通过组合优化实现,这样就保证了当业绩基准有大幅变化的时候我们的组合不至于跟不上。


  策略层面:保证我们的超额收益没有太大的回撤。如果组合的偏离太大,比如超过了历史最大的回撤水平,那说明我们之前设计的一些策略的基础改变了。有点像做质量检验,如果平时质检1000个灯泡只有3个坏的,今天有5个,那一定是生产线出了问题,要停下来检修。我们也一样,这时候就要回过头来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策略有特别大的偏离,如果是偶然因素,就不用管他,如果是根本性的质变,就需要对策略止损。


  6. 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有什么优势?


  马晨越:量化投资在当前中国市场的优势主要在于市场参与者构成,上市公司踩雷多,上市公司的数量增长带来的海量信息。目前市场还是散户为主,会基于一些没有充分逻辑投资股票,比如川普当选,川大智胜涨停,这种没有关联的投资怎么涨上去还得怎么跌下来。量化投资的纪律性保证了我们不会基于这种投资逻辑进行投资,而都是通过长期稳定有效地投资真理进行投资,稳定性更高,运气成分更少。今年以来,大家谈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踩雷了,如果是负面事件,股价往往大幅下跌,跑都跑不出来,而量化投资的分散性保证了我们不会重仓押注某一两只股票,即使有一些特别负面的信息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对于足够分散的组合来说,这种伤害已经降至最低。最后一点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以前我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两千家公司不到,很多研究员还能够覆盖的过来,现在超过3500家上市公司,在财报季每天光是阅读公告都会让投资经理看不过来,这时候量化投资的优势就会比较明显,能够迅速分析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从而有效地做出投资决策。
  

  7. 您认为衡量一只优秀的量化策略基金,有哪些标准?


  马晨越:我认为通过信息比率评价量化策略基金是比较好的手段,这个比率的计算是超额收益除以跟踪误差,超额收益就是说指数涨一个幅度,你的基金比指数多涨了多少;或者指数下跌,你比指数少亏了多少。任何相对指数的涨跌,都是要冒一定的风险来实现的,这个风险的度量方法就是跟踪误差,跟踪误差就是基金相对指数超额收益的标准差,跟踪误差度量了你是冒多大的风险实现这个超额收益的,如果指数每天涨1%,然后跌1%,你涨10%,然后跌10%,那很可能是因为你配置了波动非常大的股票,波动越大,最后结果因为运气导致偏差的程度越高。我们要想获得更稳健的超额收益,就必须对这个跟踪误差进行一定地限制,在同等跟踪误差的情况下,超额收益越高,信息比率也就越高。当然也不是说跟踪误差越小越好,小到一定程度就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跟踪误差一般都在0.5%以内,但那样也就没有超额收益了,所以我们对跟踪误差一般会考虑在一定范围内根据产品特性进行一个选择。


  8. 量化基金是否适合定投或长期投资?


  马晨越:量化投资适合长期投资,因为我们的超额收益更稳定,不追求短期机会,更适合作为长期权益资产配置的产品。所以我们推荐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中最简单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定投,避免了很大的择时风险,更容易在长期投资中获得收益,尤其是震荡市,如果反复进出容易反复被打脸,长期定投能够避免这种情绪影响。


  9. 能否介绍万家量化团队的情况?


  马晨越:我们团队由7人组成,背景主要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在万家从业之前大都在券商自营、私募基金或其他公募基金任职,有比较多的实盘操作经验。团队成员的背景多样化,有数学、统计、计算机等理工科,也有金融、经济等投资相关背景的融入,能够各司其职,为团队集体做出贡献。主要成员在万家稳定工作超过3年时间,是一个有经验、稳定、有实力、有业绩的团队。


  10. 万家量化团队管理的有指数增强产品和主动量化产品,能否向投资者介绍下这两类产品的区别?


  马晨越:相同的地方是它们都以给定的业绩基准为目标进行投资,指数增强产品提供高胜率超额收益,主动量化产品提供长期稳健收益。主要区别在于跟踪误差的设定和仓位选择。一般来说,指数增强型产品的跟踪误差会设置的比较低,首要目标是紧跟指数,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求超额收益。主动量化产品跟踪误差会放得稍大一些,在更大的灵活性基础上追求更大的超额收益。指数增强产品一般会在仓位比例的上限运作,尽可能贴近指数满仓的可能,而主动量化则会根据我们的择时模型做出一部分的仓位调整。


  11. 万家旗下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投资者是否可以把它当成一个中长期配置的工具?


  马晨越:可以。首先说沪深300指数,这是A股市值和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构成的组合,就目前来看,沪深300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面临MSCI长期纳入比例提升,将持续迎来资金流入,沪深300对应MSCI纳入指数成份覆盖率高,流通市值重合度高,同时又避免了行业过于集中的风险,是目前宽基指数中最能捕捉纳入机遇的标的。我们统计过韩国、台湾等国家在MSCI纳入后的表现,都相对新兴市场国家指数有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所以这个指数的长期表现我们是比较期待的。


  12. 能否介绍下万家旗下主动量化产品?比如万家量化同顺


  马晨越:万家量化同顺主要是以中证800为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中证800指数是中证500和沪深300成份股一起构成的,中证8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大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是一个比较均衡配置的指数。



2018年10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