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万家基金陈佳昀:自上而下寻找债市最优策略
来源:万家基金



万家基金陈佳昀:自上而下寻找债市最优策略


  1. 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的投资理念,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形容自己,会是哪些?
  

  陈佳昀: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形容自己,我想是行稳致远、长期复利。我的投资之路始于做宏观研究员,所以我的投资理念和风格都是喜欢自上而下的角度看待市场。我会从经济基本面出发,通过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等分析,自上而下来定一个当下是进攻还是防守的主基调。在做投资的时候,我是喜欢看盈亏风险比。从投资理念上说,我相信长期的力量,倾向进行较为稳健的投资操作。我的操作频率比较低,会选择一个方向以后逐步分析,除非基本面出现转折性的变化,否则会坚持之前的判断,分步执行投资策略。


  2. 您认为在债券投资中,什么最重要?


  陈佳昀:我认为在债券投资中,判断市场的方向最为重要。因为债券投资相比于其他类型的投资,趋势性较强。如果有一个向好的趋势,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如果市场走熊,也是同样。因此我认为判断大的趋势较为重要。在大的趋势中,即使出现一些小的回调、小的波折,也只是给我们一个上车或下车的机会,不改变对大趋势的判断。


  3. 在判断债券市场未来走势时,您主要关注哪些宏观指标?您认为债市的牛熊转变会有什么信号或征兆吗?


  陈佳昀:我认为有两个宏观指标比较重要,第一个是社融增速,第二个是通货膨胀,也就是物价走势。我认为现在债券牛熊转换,也可以根据这两个指标来判断。


  4. 今年的债券市场分化明显,投资信用债时,您比较关注个券的哪些指标?


  陈佳昀:投资信用债时,我比较关注企业经营层面的指标,比如营收增长、现金流是否能持续为正等。我认为企业的经营情况是决定企业中长期是否有偿债能力的主要指标,同时企业财务杠杆、以及实际控制人的经营风格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如果说企业的经营人长期风格偏激进,同时财务杠杆始终较高,在财务杠杆中较多应用短期融资工具,这一类企业我会适当谨慎对待。


  5. 对于一些收益高、风险大的券种,您是如何考虑的?


  陈佳昀:我认为债券投资的主要机会还是来源于资本利得。对于收益高、风险大的券种,我倾向于规避。


  6. 对于风险您是如何看待的?


  陈佳昀:对于债券的信用风险,我认为主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经常性地跟踪企业披露的财务报表,在企业基本面发生恶化之前,提前预警;第二是关注信用债的成交情况。在信用债出现一些事实性风险之前,往往会发生一些异常成交。比如一个AAA的债券,如果它的成交收益率过高;或一个之前成交非常活跃的债券,在短时间里出现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情况,我们就会加强预警,倾向于卖出操作。


  7. 回首年初的时候,当时市场上更多是看淡债券。不过半年多过去了,债市却走出小牛行情,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陈佳昀:我认为今年以来债市走牛的主要原因还是出现了经济下行、通胀下行的局面,总结来说是内忧外患两个方面共同起了作用。内忧来看,中央去杠杆的决心非常大,一、二季度以来社融整体增速出现下滑;从外患来看,贸易战导致外需预期下降,以往依赖于对外贸易获得的产业升级步伐也放缓。经济增长预期下行,核心通胀走弱这两方面共同作用,是债市走牛的主要原因。


  8. 您对未来国内宏观经济走势、货币政策走向怎么看?


  陈佳昀:我认为未来在短时间内,国内宏观经济都很难出现转折向上的局面。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面,经济增速的中枢可能会处于逐步下台阶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货币政策应该是易松难紧,也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因此货币政策实质还是中性偏宽松的局面。


  9. 您认为债市向好能否延续,为什么?


  陈佳昀:中短期限内,我认为债市向好的局面会延续下去。主要的原因还是之前提到的,基本面比较配合,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将是中性宽松的局面。


  10. 您认为目前债市哪些机会值得关注,哪些券种您是比较看好的?


  陈佳昀:我认为目前债市的主要机会还是来自于中高评级的债券,包括利率债、中高评级信用债,以及部分可转债。部分可转债当前也出现了下有底、进可攻的情况,未来值得关注。


  11. 您认为目前债市面临的比较大的风险是什么?


  陈佳昀:我认为目前债市主要的风险来自于汇率的不确定性。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同时美元兑人民币超过1:7的心理关口,可能会导致通胀风险,这是我认为是目前债市面临的可能比较大的风险。


  12.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是配置债基的好时机吗?


  陈佳昀:我认为现在是普通投资者配置债券的好时机。从大的方向来看,利率中枢出现长期向下的趋势,在现在这个时点配置债基,风险收益比较为合适,向下回调的风险较小,向上进攻的空间较大。


  13. 普通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时应注意什么?有没有什么诀窍能挑到一只好债基?


  陈佳昀:我认为要从长期回报的角度来挑选债基,净值能够稳健增长、没有特别大回撤的债基值得投资者们重点关注。


  14. 能否介绍下您目前管理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运作思路?


  陈佳昀:我管理的基金有一些风格上的区分,万家添利主要投资于股性可转债,它的净值表现可能和权益市场相关性更大;万家稳增主要投资于中高评级纯债以及债性可转债,净值走势和债市走势相关性更大;万家货币是一只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货币基金,它的收益走势和市场资金面情况相关性更高,比较适合于需要一定流动性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2018年10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