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信基金杨帆:以全球视野看多元资产配置 在波动中寻找投资机会
来源:长信基金



以全球视野看多元资产配置 在波动中寻找投资机会


——专访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 杨帆



  虽然人们常常谈及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过去几年,真正着眼于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却少之又少。

  

  10多年的研究经验积累,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杨帆逐步构建出一套相对完整的研究框架,她能从更高的格局、更大的视野来分析大类资产配置。去年以来,风险事件频现,拼搏在一线投资,历经磨砺,对于投资的本质,杨帆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资产配置对中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的作用


  对于资产配置的理解,事实上大部分投资者并未形成一种成熟的观点,本着“出名要趁早”的朴素想法,大部分投资者理解的资产配置是在更多资产类别中进行“完美”的波段操作,赚到尽可能多的收益。然而事实上,如果看过去10年,没有任何一种资产配置的收益能够比得过满仓腾讯或者放满杠杆买房子,因为只要“配置”了,就势必损失在某一类特别有弹性的资产中的收益。
  

  只有当“翻身靠搏命”的阶段过去,大多数投资者更需要考虑如何实现资产随着时间流逝能够保值增值。到了这个时候,资产配置的价值才凸显出来。


  资产配置的另一个价值,是杨帆认为投资者在未来10-20年会面临与过去非常不同的投资环境,继续“搏命”可能很难翻身。这是因为,当国民经济保持10%高速增长的时候,只要“胆子大不怕失败”,即使All In这次错了,市场总给翻身的机会。而未来当国民经济增速下降至5%-6%甚至可能更低的时候,All In错了就是真的错了,这点在过去几十年成熟市场经济和市场发展中看的很清楚。


  因而,资产配置的第一步就是在股票、债券、以及地产等另类资产中分散配置以控制风险,第二步是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更好的收益。杨帆认为,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从更长期的视角来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


  风控本身是收益来源


  去年以来,各种风险事件频现,凸显出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市场向好时会较少考虑风控问题,而当市场走熊后才会关注到风控。


  杨帆认为风控本身就提供收益,因为投资本身是一项较高风险的活动,和大多数正常的日常生活相比,其风险系数大幅提升,同时潜在收益也更高。由于股票和债券市场本身从中长期来看提供较高收益,只要在这个市场中能呆的足够久,大概率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然而,前提是能够一定程度上回避或控制过程中的下行风险。无数投资书籍,以及历史回测数据都表明,只要能够控制市场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投资的复合收益率将大幅提升。


  如何控制市场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杨帆认为不是在极端情况下才控制风险,而是要时时刻刻都控制风险才能保证在极端情况下控制得住风险。所谓投资往大概率去做,风控往小概率去做说的是这个道理。


  不忘绝对收益初心 坚持风险收益比准绳


  虽然公募基金按照相对收益考核,但事物要回到本源,任何投资者都希望赚钱而不是要得一个考分。例如:今年年初,无论是股市还是海外债市,从各方面指标衡量下来均可以认为不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即上行空间有限而下行风险不小。如果立足绝对收益,就应该严格控制持仓股票的质量。而如果单纯追求相对收益,就会跟随趋势,等风险暴露的时候再做动作,这个时候效果往往并不好。就像投资书籍里经常讲的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拿了金店里的金子。被抓住后,人们很好奇的问他为何会这样做。他回答说,我那时只看到了金灿灿的金子。

 

  只有在绝对收益理念下,始终坚持风险收益比的核心原则进行投资,才是回归投资的本源之道。


  A股市场优质标的和贵金属具备中期配置价值


  谈及大类资产配置的机会,杨帆认为,如果以中期的视角来看,有两方面的机会值得关注:一类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另一类则是A股中的优质标的。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类似贵金属这种持有收益为负的资产大多数时间不具备持续投资价值,只有当宏观因素导致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波动明显加大且预期收益率明显降低时,贵金属则通常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是否到了这个临界点尚未得知,但可以肯定这个时点也许在不断接近。


  A股方面,虽然市场普遍较为悲观,杨帆认为投资者将一些短期问题长期化了。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部分公司已具备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此外,作为长信全球债券的基金经理,杨帆坦言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市场表现较差,包括人民币一季度大幅升值,美国国债利率上升,频繁的信用事件造成的流动性问题,均对市场构成了下行压力。她预计下半年市场环境会稍优于上半年,但表现也会较为分化。随着国内放松政策出台,前期受到悲观情绪冲击的部分高收益债券有一定价格向上修复的空间。


  据了解,杨帆还管理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QDII)。虽然美国股市已经走出一轮长达十年的大牛市,近期依旧较为强势,但就中长期配置价值而言,其对标普指数持中性看法。


2018年10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