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央企指数基金要来了!多家公司将上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企指数基金要来了!多家公司将上报



3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将在近期上报三大央企主题指数相关产品。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或有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


这三大央企主题指数分别是: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


瞄准三大央企主题指数


记者了解到,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产品材料已经筹备完毕,将于近日报送相关部门审核,产品类型为ETF基金。据了解,每家参与筹备的基金公司只选择了一只指数进行跟踪。


2022年10月20日,中证指数公司和中国国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发布安排正式公布。


资料显示,这3条央企指数是继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之后,“1+N”系列央企指数的首批主题指数。指数方案编制以专业性、可投资性为原则,通过深入的政策研究、市场研究和公司研究挖掘央企价值主线,从不同维度反映实体央企的投资价值,形成差异化定位,以满足不同资产配置目标的投资需求。


其中,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在航空航天与国防、计算机、电子、半导体以及通信设备等行业,优选研发投入高、成长能力强的50家央企上市公司,多为领域内头部公司,反映中央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指数的前五大权重股为海康威视、振华科技、中航光电、华润微、中航重机,合计权重36%。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兼顾能源安全及能源转型双重目标,符合我国“双碳”政策的发展方向。前五大权重股为长江电力、国电南瑞、中国核电、中国电建、三峡能源,合计权重36%。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是全市场首只同时纳入了分红和回购的高股息策略指数,体现了监管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趋势。指数综合现金分红与股份回购的规模及持续性,选取50家央企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前五大权重股为中国神华、宝钢股份、马钢股份、保利发展、华侨城A,合计权重17%。


细分主题ETF成为争夺焦点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指数产品的布局上升到战略层面。


从产品类型来看,市场内的指数类型越来越多。Choice数据显示,公募市场内正在发行的ETF产品,跟踪的指数除了中证500、创业板50等常见的宽基指数,还包含中证长江保护主题、中证机器人、上海环交所碳中和等细分领域指数。此外,不少发行方为头部基金公司,如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均具备较强的渠道资源能力。


从产品规模来看,今年以来,多只ETF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亿份。如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富国中证绿色电力ETF等多只年内成立的ETF发行规模均突破了15亿份。值得一提的是,部分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2月20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从2月13日开始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月24日,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月22日。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市场内被动指数型基金共1267只,合计份额14739.61亿份;增强指数型基金218只,合计规模1338.66亿份。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ETF已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当前宽基指数ETF格局基本已定,细分主题ETF成为各基金公司争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细分指数拥有相应的ETF,为投资者提供便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