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ETF创新蹄疾步稳,瞄准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ETF创新蹄疾步稳 瞄准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进入2023年以来,股票型ETF创新产品“蹄疾步稳”不断涌现,积极挖掘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包括绿色电力、ESG、稀有金属以及疫苗与生物技术等多个新方向,为震荡攀升的A股市场持续带来增量资金。 

  瞄准新方向 

  2023年以来,ETF市场不断升温,产品规模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全市场ETF有760只,资产净值合计达1.62万亿元。其中股票型ETF有615只,合计规模攀升至1.08万亿元,单只产品资产净值超百亿元规模的有23只,今年还有新发行的11只股票型ETF和4只QDII型ETF密集开启认购。 

  基于热门赛道和细分创新的ETF成为热门产品。 

  具体来看,新发行的11只股票型ETF包括2只疫苗与生物科技方向、3只增强策略以及绿色电力、有色金属、稀有金属、ESG、运输、证券公司相关方向各1只。其中,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鹏华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富国中证绿色电力ETF、国联安国证ESG300ETF、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等作为新方向受到市场热捧。 

  鹏华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拟任基金经理陈龙表示,在寻求新的产品布局方向时,基金公司会积极跟踪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公司已有的产品线,以及同业竞品的压力进行综合考量。相对而言,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更多着眼于中长期的逻辑,对短期市场风格等因素会相对淡化。 

  ESG投资受关注 

  另外,在ESG投资逐渐成为热门趋势的背景下,ESG主题的ETF成为很多投资者参与ESG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新发行的ESG主题相关股票型ETF中包括国联安国证ESG300ETF、富国中证绿色电力ETF,后者主要选取了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绿电领域的股票。 

  富国基金研报表示,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不断推进,新能源相关行业后续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各相关企业也将形成持续性利好,长期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