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第二家外商独资公募来了 路博迈基金获准开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第二家外商独资公募来了 路博迈基金获准开业




近日,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路博迈基金)获中国证监会颁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第二家获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资料显示,路博迈集团成立于1939年,为全球投资者管理股票、固定收益、量化投资与多元资产、私募股权、房地产及对冲基金投资组合。截至2022年3月31日,路博迈集团资产管理规模为4470亿美元(约合三万亿元人民币)。路博迈集团是一家独立经营、100%员工持股的投资管理公司,员工粘性非常高。


路博迈基金总经理刘颂表示,路博迈将中国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发展方向,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体现了路博迈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持续开放的金融市场、日益完善的国际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增强了路博迈的信心。”刘颂表示,长期来看,环境和气候问题将会引起越来越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这些都将是长期资金较为确定的投资方向。ESG投资是路博迈集团长期发展战略之一,路博迈基金将积极推动ESG金融产品和投资策略的创新,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资料显示,路博迈集团于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步履不停积极开拓。2016年,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WFOE(外商独资企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7年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8年获得QDLP业务试点资格,设立专注于海外另类投资的子公司——路博迈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10月,路博迈海外投资已募集8只QDLP基金产品,管理规模约30亿元人民币。


路博迈集团非常重视公募资格。2020年4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路博迈集团当天便递交了在中国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2020年9月18日申请获证监会受理;2021年9月,证监会核准设立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一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可观增速的重要经济体。公募基金分享了中国居民财富转型的红利,这一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全球资管机构很难忽视这样的机遇。


来自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请的外资机构还包括范达基金、联博基金和施罗德基金。外资巨头富达国际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富达基金已于2021年8月获批设立,待监管批复即可开业。此外,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外方股东拟通过增持股权来实现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此外,记者了解到,包括安联投资、东方汇理集团、瑞银集团等在内的全球机构都在内部研讨了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0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合资或外商独资)。


首家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已发行3只权益产品和1只固收产品;公司管理规模57.45亿元。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