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投资科技创新再增新渠道 首批双创50ETF正式获批
来源:金融时报


投资科技创新再增新渠道 首批双创50ETF正式获批



  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以下简称“双创50指数”)发布一个多月之后,6月15日,首批9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双创50ETF”)正式获批。截至6月17日,9家基金公司都发布了双创50ETF相关基金份额发售公告,首批双创50ETF将于6月21日发售。


  “双创50指数集合两个板块优质龙头,是一个集创业板和科创板优点于一身的指数,使得未来投资者通过一只指数基金就能同时布局两大市场。”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表示,首批双创50ETF的发布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投资渠道,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


  首批双创50ETF或“一日售罄”


  今年5月10日,双创50指数正式发布。在优质资产标的的吸引下,基金公司争相布局。5月19日,首批10家基金公司提交申报材料,紧接着博时、景顺长城等多家公司也提交上报申请。此次首批双创50ETF花落9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南方、华宝、易方达、银华、富国、招商、嘉实、国泰。有业内人士透露,第二批产品也有望于近期获批,两批产品的数量合计或达20只左右。


  从各基金公司的发售公告来看,部分基金发售日为6月21日至6月23日,其中招商、嘉实等发售日仅为6月21日。除华宝双创龙头ETF未设置明确的募集上限外,其余各只基金网上、网下合集首次募资规模募集上限均为30亿元,部分基金若募集期内超过30亿元将触发“全程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发售的双创50ETF认购超过30亿元将提前结束募集。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经验来看,6月21日首批双创50ETF的发行战将非常激烈,按照目前市场上流行ETF“闪电战”思路,可能会“一日售罄”或提前结束募集,成立之后也会以最快速度上市。


  此次双创50ETF的发布,意味着投资者有了更便捷的投资工具。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双创50ETF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途径。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提醒,好指数并不等同于好产品,其背后的关键还在于基金管理人的实力。去年科创50指数发布之后,也曾被机构激烈争夺,但目前首批4只科创50ETF规模差异却日渐显现。


  囊括众多关注度高的个股


  双创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能够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成分股中包括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众多二级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个股。


  在行业分布上,双创50指数成分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国信证券研报统计显示,其中医药行业共有18只股票,电子行业共13只股票。在行业权重分布方面,医药行业权重达到40.86%,排名第一;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权重达到23.43%,排名第二;电子行业权重达到18.69%,排名第三。前三大行业权重合计占比达到82.98%。


  由于双创50ETF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从投资风险上来看,这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相似。从投资范围来看,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主要投资于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还可少量投资于非成分券、债券等其他资产。以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为例,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采取完全复制法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投资目标是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


  “创业板更多偏向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的融合,而科创板则更注重‘硬科技’,两个板块虽然都聚焦于科技创新,但各有侧重、互相补充。”业内人士分析称,双创50指数作为科创板和创业板第一只跨市场指数,在市值、经营业绩、科创属性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具备更高的盈利能力与成长性


  市场普遍认为,双创50指数聚集“科创板+创业板”龙头能够产生“1+1>2”的效果。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5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双创5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10.87%,而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6.58%、27.12%、82.22%、44.82%。


  同时,双创50指数的龙头属性颇为突出,并具备更高的盈利能力与成长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双创50指数的平均市值为1243.38亿元,在可比宽基中最高;同时,双创50指数ROE达到14.47%,高于创业板指、科创50以及沪深300,其高ROE来源于其相比同类更高的营收增速与毛利率。


  张玉龙表示,双创50指数的成长性和科技属性,比创业板50指数更强;而与科创50指数相比,双创50指数的盈利情况会更为稳定。同时在绝对收益优势的前提下,指数的夏普比率较大,具有良好的收益风险比,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超额回报,且收益具有较好的稳健性。


  展望后市,嘉实基金认为,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带动指数走向长牛。科创板、创业板先后成为注册制改革试点引领了时代浪潮,两板涵盖了大量涉及新能源、电子、通讯、计算机信息、生物制药和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成长空间巨大。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