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首批双创50ETF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首批双创50ETF上市



数据显示,创业板可谓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最为靓丽的上市板之一,科创板的表现也十分给力。双创50ETF上市将给欲投资创业板和科创板相关标的投资者以更多机会。


史上首批双创50ETF即将上市

其中5只周一上市


首批科创创业50ETF(简称双创50ETF)即将上市,其中5只将于7月5日(周一)上市。

资料显示,首批双创50ETF共有9只,分别为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银华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上述9只ETF均于6月份完成发行,合计发行份额达到186.75亿份。

这其中,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5只ETF将于2021年7月5日上市,成为史上首批上市的双创50ETF。另外4只双创50ETF则分别于7月6日和7月7日上市。

1.jpeg


所追踪指数医药、电子行业热门标的扎推


上述9只双创50ETF作为指数型基金,追踪的指数均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


从该指数目前50只成份股的构成情况来看,创业板占了31只,科创板占了19只。从市值来看,其中有20只成分股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市值最高,超过1.2万亿元。康泰医学市值最低,为282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统计,分布在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最多,有18只,其中为电子行业的有12只,两大行业成份股合计就占了六成。


2.jpeg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指数成份股构成并非一成不变,后续会进行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届时行业分布也可能出现变化。


上半年科创板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表现靓丽


值得注意得是,创业板和科创板股票作为构成双创50ETF主体,最近半年表现良好。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表现“一骑绝尘“,明显领跑A股市场其他指数,该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7.22%。


两大指数的表现还领先同期全球市场多数股指。比如,创业板指数表现优于同期美股三大股指,而科创50指数也优于同期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


3.jpeg


附:6问6答了解双创50ETF


1、双创50ETF投资什么股票?

双创50ETF属指数型基金,基金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投资目标为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2、所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个什么样的指数?


3、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编制方法如何?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以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为基日,以 1000 点为基点。样本空间方面,由满足以下条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

(1)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证券自上市以来的日均总市值在沪深市场中排名前 30 位;

(2)非 ST、*ST 证券。

可投资性筛选方面,选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位于样本空间前 80%。

该指数还存在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


4、投资双创ETF的优势是什么?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双创50ETF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途径。


5、如何挑选双创50ETF?

首批双创50ETF跟踪的是同一指数,产品本身的差异不大。在跟踪指数相同的前提下,ETF产品的差异更多体现在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和投资运作管理的精细化运营方面。


6、有何风险?

根据这类双创ETF基金产品所提供的资料,主要提及的风险涵盖很多方面,包括基金一些特有的风险: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投资人赎回失败的风险、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折溢价的风险等。

此外,还包括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2021年7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