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战略思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战略思考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郭树清主席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提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步伐的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范围及投资标的等方面或将有较大突破,基金管理公司正在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

  同样我们也看到类似的改革不仅仅出现在基金管理行业,保险行业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都正在面对着类似的变革,我们面对的是来自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在变化如此之快的环境下,基金管理公司当务之急应该抓紧思考在经营上如何跟进快速发展的市场形势、在战略上如何确定具有竞争力的发展方向,这是自身和行业发展前进的重要推动因素。

  基金管理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核心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我们面对的是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财富管理市场。

  截至2011年底,中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预计将达62万亿元,中国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家庭共拥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达到27万亿元。同样,就亚太地区而言,高净值人群(拥有100万美元以上)2011年底达到337万人,已超过北美的335万人和欧洲的317万人。 中国及亚太地区居民的财富总值和理财需求大幅增加。据BCG咨询最新报告显示,从各个国家的经验表明,家庭理财比例与人均GDP的增长为正相关。中国近10年来人均GDP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左右,可见中国理财市场的潜力巨大。

  同样,我们看到老龄人口比例的增加与养老金的入市, 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企业年金和养老金,基金行业在养老市场中也将具有巨大潜力,基金行业应当在养老体系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成为该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

  随着“加强监管、放松管制”良好环境的形成与成熟,基金管理公司的组织形式也将向多样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我们所面临的资产管理行业也是与银行、保险、投行、证券公司、信托及私募等共同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拥有更多自由空间的同时,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今天,行业在加速向现代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产品创新、业绩、销售能力”是驱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一是产品创新与产品质量。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产品创新,产品是连接战略和目标之间、战略和客户之间最重要的变量,是当前行业保持竞争优势利器。正如郭主席提到的,要根据客户偏好,设计出既能为大众投资者设计出可以跑赢通胀、风险又有所控制的产品,也能为少数高端客户提供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投资组合。我们可以试图寻找新的资产类别、细分市场和投资策略。 

  二是业绩。在所有的资产管理业细分中,特别是基金管理公司中,业绩始终是品牌当中最为重要的构成,始终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优秀的业绩也是作为有责任的基金管理公司,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让投资人获得真正的回报。

  三是销售能力。在战略的实施中,创新应建立在整个产业链之上。我们应该思考能否给顾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理财服务,亦或是为零售渠道提供更加精准的营销支持。销售渠道的广泛抵达,以及销售服务的深度,同样在战略当中是资产管理业重要的竞争方面。

  我们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来思考竞争策略,来赢得市场?

  一是以规模优势竞争。规模竞争有很多的优势,品牌综合能力,以及成本的降低等。但如果每家基金管理公司都去模仿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竞争方式,市场将失去效率。 

  二是以细分市场竞争。我们可以学习像威灵顿、富达锥体这样的公司,专注于机构;也可以像一些机构专注于零售。同样在产品策略上可以分主动与被动,建立多策略分立的竞争。

  三是另类领域的竞争。可以选择用非传统的方式,利用基金行业的优势开拓新的领域。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要想进入竞争非常充分的国际市场,需要思考相应的战略方式。

  四是人才竞争。基金行业是高度专业化的行业,是以人才为中心的行业,我们任何时候不能忽略人在战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五是公司的价值观、社会责任同样也是策略竞争的一个方面。价值观决定公司战略,认知引领战略,社会责任赢得战略。例如基金行业肩负起养老体制中的重要角色,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中国基金业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依然应该看到在理财市场上,依然是非常弱小的一块。其他金融行业同期以更快的速度占领着更大的理财市场。其实竞争不仅仅来自于我们基金管理公司之间,它来自一个更广泛的视野和空间。

  我们期待伴随着制度上的成熟,政策环境的日益宽松以及QFII额度的不断扩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面对更加市场化的竞争和满足国际投资人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这样的环境下,合作比竞争更重要。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同在养老金、第三方理财和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推动,中国的基金行业在不久的将来有飞跃式的发展。


2012-07-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