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投资者利益至上是基金业转型发展的基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投资者利益至上是基金业转型发展的基石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郭特华

  郭树清主席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上谈到,基金公司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他强调指出,“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郭主席的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为基金公司未来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郭主席所说,基金公司在未来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核心关键点正是以客户为中心,投资者利益至上。

  投资者利益至上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基金行业的根本使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忠于客户、投资者利益至上是基金行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国外和国内行业的成功经验也都告诉我们,基金公司只有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周到的客户服务才能够得到客户的信任并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坚持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客户利益优先于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就是要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就是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提供最契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夯实基础——打造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

  郭主席讲话中指出财富管理行业的使命是“实现居民财富不缩水,能够跑赢通胀,努力争取更好的投资收益。”这就要求各管理人能够坚持正确的的投资理念,建立科学的投资研究体系,建设优秀的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奉献良好回报。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以来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摆在首位,建立了完善的投研决策体系,不断加强投研团队能力建设;开发系统进行投研人员专业能力识别,针对性地加强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专业化分工,实现优势互补与成果共享,全面提升投研水平;完善长短期结合的考核机制,强化对投资业绩能否持续超越业绩基准的考核,积极贯彻“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改进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完善大类资产配置,实施复制策略,推进组合标准化管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与积极引进市场优秀人才“双策并举”,打造一流投资团队。上述举措的实施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把握关键——结合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

  正如郭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基金管理公司近年来之所以被其他同行赶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一方面,是居民投资理财快速增长且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同质化、基金新发困难的尴尬。要走出低谷,基金管理公司就要切实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但创新并不是盲目的,需要以客户真实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结合自身能力和特长进行创新。

  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公司正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一款创新金融产品——工银货币基金卡。该卡作为国内首款兼具自动申赎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自动偿还信用卡欠款功能的产品,将持卡人分散的存款、理财、消费、还款行为有机整合为统一的、自动的、智能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投资人事前一次设定,事后无需频繁手工操作,即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闲置资金获取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的同时,轻松享受用货币基金支付的智能还款便利,让投资人真正实现“用自己的钱理财、用银行的钱消费、用货币基金自动支付”的生活梦想。

  提升服务——为投资者带来良好体验

  基金行业从1998年以来回报可观,累计分红超过7000亿,并且绝大多数年份回报好于同期指数表现,主动投资能力得到了验证,但多数基金投资者并没有体验到赚钱效应,主要原因就在于在市场高点的时候大量投资者进入。基金行业向全面财富管理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尤其要强调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推荐给客户,不断改善客户投资体验,持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与水平。一直以来,工银瑞信基金始终秉承“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的理念,致力通过不断提升从产品设计、精确营销和售后咨询等在内的全面服务,持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体验。 

  强化保障——加强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

  郭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要强化合规意识,完善合规制度。海内外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实践表明,越是在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越要加强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目前,行业正面临着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工银瑞信基金将继续坚持“制度先行、程序至上、内控优先、规范运作”的内控理念,努力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新业务发展加强制度流程建设,进一步做好合规和风险控制工作。


2012-07-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