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立足客户至上 追求共赢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立足客户至上 追求共赢发展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郭树强

  证监会郭树清主席在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上发表了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主题演讲,从促进国民经济转型的战略高度,指明了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方向,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家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将从研究并满足百姓真实理财需求出发,力争开创适合自身发展特色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之路。
 
  一、考核绝对收益以创造投资价值
 
  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如何将这一理念真正贯彻到实践中,天弘基金的管理团队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我们时常会思考“老百姓到底需要怎样的理财产品?”“基金如何真正为百姓赚钱?”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经常是在证券市场处于高位的时候买入基金,而中国股市经常有牛短熊长等特点,其结果往往容易赔钱,最终是客户损伤,市场份额缩减。
 
  为持有人实实在在赚钱是基金公司的价值所在,只有这样,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规模增长和公司利益追求才是稳定和可持续的。为此,天弘基金全面推行基金经理“绝对收益”考核机制,并在投资研究上创造性地设立基于基本面分析的风险研究员岗位,做好投资决策前的风险把控与防范。通过绝对收益理念下实现的长期稳健业绩,才能使百姓敢于在市场低迷时买入基金,实现好的收益。即使在高位买入,基金经理也会冷静投资,尽可能实现客户资产保值增值。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如果过度以追求相对排名为目标,也难以实现建立良性的资本市场、帮助优势企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目标,最后的结果就是投资者总体都是输家。唯有以绝对收益作为投资管理的目标,才能从根本上扭转部分基金经理投资不顾高风险、盲目追求高收益的片面做法,从而实现理性投资,对投资负责、对客户负责。
 
  二、以共赢性产品捆绑客户利益
 
  “持有人利益高于一切”是基金管理公司经营的基石。谁能真正以投资者为中心,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充分、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谁就能得到投资者的信赖并获得持续发展。
 
  把公司利益真正和投资者利益捆绑一致,实现共赢发展,是天弘基金经营发展的基本定位。一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开发推出真正与持有人利益高度捆绑一致的共赢系列产品,以此重塑百姓对基金的信心;二是谨慎对待新产品发行,对于不适应市场环境和百姓需求的产品,或者公司没有信心管理好的产品,宁愿不发,杜绝为发行而发行、片面追求发行规模等现象;三是慎重对待每一次销售行为,以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销售的产品类型、时机把握、销渠道选择等精心筹划,市场处于不利环境时,宁愿不要基金规模。
 
  我们坚信,当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真正做到以客户利益为中心,建立与客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并一以贯之时,必将获得客户的信赖和支持。在为客户实现合理收益的同时,公司自身长远发展也就水到渠成。
 
  三、不断创新追求差异化发展
 
  在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历史机遇关口,组织形式、业务范围、投资运作限制等方面都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可预见的将来,基金管理公司组织形式将更加多样化,基金投资更加自主和灵活,投资领域将从证券市场向商品市场、实体经济延伸,投资品种不再仅仅是上市股票和债券,基金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空间。
 
  为此,我们将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在发展理念、公司治理、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投资管理、管理体制乃至企业文化等方面植入创新意识,拓展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务实创新、全面创新,保持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基金业传统的“公募产品+专户”业务模式,使得基金管理公司难以自主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每个公司忙于建立自己比较完备的产品线,业务单一、产品雷同、渠道集中、竞争手段相似,同质化现象严重,这是导致中小公司举步蹒跚的重要原因之一。
 
  “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也吹响了基金管理公司向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号角。千千万万的城乡居民、各种各样的社会经济组织,实际上有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需求,客观上呼唤多元的理财服务和产品。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在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过程中,得到了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避免与大型公司直面竞争的发展策略,或专注某一特定投资领域,或某一特定客户,或某一特定细分市场,通过差异化竞争找准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

  中国财富管理的空间巨大,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既对基金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也为整个行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研究并满足客户真实理财需求出发,天弘基金将坚持“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经营理念,坚持与客户实现共赢发展的公司经营定位,坚持大胆创新,逐步转型并成长为适应国内经济转型要求、为百姓提供贴心理财服务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


2012-07-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