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基金经理要有点信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要有点信仰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范勇宏

  当前,基金管理公司面临着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历史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财富管理行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且对于改善国民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必须是由一大批专业性强、充满竞争力的财富管理机构组成。作为财富管理机构的主体,基金管理公司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基金公司做大做强的必备条件。投资研究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好比一个人的心脏,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没有强大的投资研究能力,基金管理公司很难做大,做大了也做不强,做强了也不长久。
 
  投资研究能力如此重要,但建设一个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并非投入大量的资金、招聘了几位优秀人才就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关乎公司治理、人才激励制度以及投研文化建设多方面的系统工程,没有5年的积累是很难做好的。
 
  要有一点信仰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面对现实的考核压力,三年一届的聘任期,谈信仰的确不识时务。但要做好投研工作的确需要一点信仰。正如《潜伏》中的余则成,在那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环境下,没有信仰是不可能长期坚持下来的。面试研究员时,我经常问他们,你们不是学经济的,是学数学、物理的,为什么改行从事投资工作?答,“喜欢”。可如果这个行业收入低,他们还会改行吗?一旦有了钱,还会长期从事研究工作吗?
 
  研究工作枯燥乏味,市场化程度高,工作压力大,没有理想很难坚持下去。老百姓买了基金,相信我们有研究能力,比他们更有专业性,长期能创造财富。他们也愿意付出1.5%的管理费。我们也坚信,通过深入研究,主动投资是能够战胜基准的,特别是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主动投资一定能够战胜被动投资。有了这种信念,才能克服困难,持之以恒,高度重视研究工作。
 
  基金经理动辄管理着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钱,既有成就感,也有着令人羡慕的收入。到基金公司做基金经理,成为莘莘学子的梦想。如果仅凭自己智商高或许会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或许业绩也不错,但很难成为受人尊敬的优秀基金经理。优秀的基金经理除了自身聪明、勤奋和酷爱投资以外,他还必须具有诚实信用的道德品质、高度的责任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财富观。只有这样,做基金经理才不再只是个打工挣钱的工作,而是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才能在当今浮躁的社会、激烈竞争的行业和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一颗淡定的心,宠辱不惊,平静如水。实践证明,没有一点信仰的基金经理很难长期坚持下去,更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
 
  要有一点投入
 
  招收优秀的人难,培养优秀的人更难,留住优秀的人难上加难。培养一个优秀的投研人员代价很大,招聘、实习、考试、面试、培训等等,要有至少4年严格的研究训练,至少两年严格的投资训练。前后至少6年的训练,方可成为投资可用之人。6年时间相当于总经理两个任期。如果一个总经理不能做到6年以上,他怎么会投入大量精力培养投研人才?可能的结果是,研究员还没成功,总经理已经离开了。目前,因为培育投研人才代价大,很多基金公司只好挖人,但挖来的人又缺乏信任。基金经理的培养不同于数学家的培养,从毕业生培养代价非常大,一年招10个人,成功率1/3,成功后能留下来的占1/3,这就是现状。尊重人性、重视人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是一个成功基金管理公司的必由之路。
 
  今天,ETF如火如荼,家喻户晓,但在9年前,没有几个人知晓,甚至连专家都不认同中国能发展ETF。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开发ETF,在监管部门、上交所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12月终于推出大陆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如果没有当年巨大的投入,中国ETF可能要推迟几年才诞生。
 
  要有一点耐心
 
  研究工作像“绣花女”,要有耐心,要有足够长的时间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成功则水到渠成。组建一支好的投研团队至少5年左右的时间,否则欲速而不达,拼凑起来的队伍是没有核心文化的,没有核心文化的研究队伍是没有战斗力的。要坚持“和而不同”的投资文化。我们培养的人,一定是在我们能找到的范围内最优秀的人,不一定是智商最高的人,而一定是有理想、热爱研究、有道德的人。
 
  很多公司,特别是小公司迫于股东对规模的巨大压力,急于求成,其结果只能事与愿违。华夏基金有15个年头了,其规模前8年并不是最大的,后来之所以规模大一点,不是因为发了很多基金,其原因之一是在关键时刻把客户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比如在股市热火朝天的2007年10月,在上证指数达到6000多点、人们期待股指上万点的时候,在每天不用营销就有几十亿申购资金入账的情况下,我们关闭了股票基金的申购,帮助客户控制住了风险,一定程度上减少了2008年大熊市中的损失。在财富管理行业,客户利益永远要放在股东利益之上。只有这样,财富管理机构才能做到受人尊敬。我不太相信单凭营销基金就会成功,即使被动产品也是如此。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浮躁,要“憋得住”!

  基金管理公司靠一张牌照就能过上好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以人为本、崇尚研究的时代必将到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中国财富管理业一定大有希望!


2012-07-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