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做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投资的坚守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做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投资的坚守者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主动投资仍是海外基金业主流投资方式
 
  全球而言,美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在近十几年的绝大部分年份中,美国市场上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在全部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占比中都保持了领先地位,最高曾达到50%,2011年这一比例为37%;与之相对,美国股票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占比近年来尽管略微有所上升,但目前规模占比仍只有7%。从美国共同基金业发展可以看出,在成熟市场及较为有效的市场中,主动型投资依然是主流投资方法,因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相对欠有效的中国市场中,主动型投资应具有重要地位。
 
  整体而言,国内主动投资基金是能够战胜市场的
 
  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没有好坏之分,其成功与否要看是否适应市场环境。主动投资的理论基础是市场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有效的市场。有效市场假设即使在海外成熟市场几十年的经验也没有被证实,在中国市场更谈不上成立了。更何况,有效市场假说的重要结论是大多数人平均意义上无法超越市场,而市场平均收益水平正是由优秀投资者与普通投资者合力构成的,那么这一结论其实即是承认了优秀的主动投资者是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
 
  过去多年的基金投资实践已经证明:国内(偏股型)基金整体投资业绩仍然是超越市场的。我们统计了过去五年来(2007年-2011年)剔除指数型的偏股型基金的投资业绩,区间平均收益率为4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15%,平均超额收益34%,131只基金样本中113只基金跑赢市场。因此在国内,主动投资尤为重要。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决不能套用海外公募基金平均意义上无法战胜市场的逻辑,就轻易放弃在主动投资方面的努力。
 
  投资业绩至上
 
  兴业全球基金始终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核心价值。这首先反映在投资业绩上,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的时间里,兴业全球基金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在可比的5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公司也连续五年获得金牛基金公司的奖项,这是对公司及投研团队的高度认可,也正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我们始终追求与自身能力提升相匹配的稳健成长。把握短期经营目标和长期利益的平衡。在新产品发行上,尽可能考虑何时发行产品对投资人有利,且在经营过程中也不单纯从扩张规模的角度出发。其中典型的案例是,在2007年底,上轮牛市末期时,公司曾主动向投资者提示市场风险,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基金,这在基金行业内极为少见。 

  如何做好投资
 
  中国证监会郭树清主席强调基金管理公司要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身的创新战略;重视分析研究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研究能力,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的研究报告,更不能靠小道消息、盲目跟风;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公司所遵循并运用的投资理念与具体投资方法,与郭主席对基金公司加强投研能力的倡导与要求是一致的。
 
  一是严格控制风险。主动投资的本质是控制好风险和收益的配比,其中风险控制是长期投资制胜的关键,也是一切投资管理的核心。事实上,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投研团队,鲜明的‘风控’理念,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基金经理,并形成了良性的投研体系。如对于重仓股,公司会进行多次评审,需经投研会议的充分论证。除此之外,公司在投资管理中采取严格的权限管理和授权制度,从制度上规避风险。
 
  二是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主动投资的信心来源于大量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和实地调研,注重业绩成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发掘业绩持续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提倡以务实的态度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以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为例,因为较少跟随市场的阶段性投资潮流,其选股思路在短期市场热点切换中优势并不明显,但在一个长周期下,选股的长期质量则带来了基金业绩的稳定及领先,也因此获得了晨星(中国)2012年度股票型基金奖,在股票型基金五年收益总排名中位列第一。
 
  三是注重事件性、确定性套利机会的把握。创新机会在被市场所普遍认知之前,通常蕴含良好盈利可能。公司在这方面一直注重加强研究,强调研究创造价值,把握可能的机会,随时对市场创新机会保持敏感度以及持续的学习能力。这方面的案例包括:我们的团队对转债市场的坚持;对股改权证的重视和股改权证相关股的大量参与;对定向增发的重视和成功参与;以及2011年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对现金选择权的把握等。
 
  四是风险收益比较有利时把握一些主题投资与市场投机机会。由于发展中的证券市场仍存在投机氛围较浓的阶段,我们也会适当参与市场的投机行为,但要求基金经理清楚哪些行为是投资,哪些行为是投机,并在投机中也要注重风险收益比较。
 
  良好的投研团队管理是投资业绩的保障
 
  公司对基金经理业绩的考核注重长期性、稳定性与风险控制能力,鼓励基金经理不必太在意短期业绩波动。在对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给予相应奖励时,给予短期、长期业绩同样权重。如果某位基金经理的短期业绩并不理想,但其长期业绩符合奖励标准,最终还是可以获得相应奖励。
 
  公司通过搭建有吸引力的平台,营造畅所欲言的交流氛围,让基金经理们各展所长,基于基金经理的风格和特长量身定做产品。优秀的投研人员大多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公司需要做的是尽量提供一个宽松友好的工作氛围,有利于员工发挥个人特长与潜力的工作环境以及简单健康的人际关系。留住优秀人才合理的薪酬也是重要的,但优秀的人才光有薪酬是不够的。优秀人才和其他优秀的人一起共事,希望能不断取得进步,有所成就并得到公平的认可,良好的学习平台以及感觉到自己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都是留住优秀人才的保障。
 
  知易行难,主动投资需长期坚守
 
  伴随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管理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想长期保持良好的投资业绩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投资最重要在于把握住市场长期运行规律,并尊重市场,认清当下的市场特征,坚守并不断完善发展自己的投资理念。具体而言,在长期中做好主动投资除了应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等某些基本原则,也应根据市场运行规律与市场特征,不断学习进步,完善总结学习新的有用的投资思想与方法。


2012-07-0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