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创新药迎重磅机遇 富国医药创新正在发行中
来源:富国基金



创新药迎重磅机遇 富国医药创新正在发行中



自2月6日以来,A股连续上涨,截至2月27日上证指数上涨11.59%,A股市场交投活跃,市场情绪回暖。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医药生物行业表现抢眼,仅在节前3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暴涨11.87%,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节后该板块再迎一波反弹,累计涨幅高达23.50%。医药生物板块触底反弹,包括创新药在内的医药热门赛道投资价值备受市场关注。拟由富国基金基金经理赵伟管理的富国医药创新股票型基金正在发行中,该产品聚集医药生物板块中创新药的投资价值,拟重点配置A股、港股中的优质创新药企业,助力投资者把握创新药高成长机遇。


医药行业风险逐渐出清 创新药迎来布局时机


医药板块经过长达3年的调整,有望迎来长期布局的黄金窗口期,机构投资者已进行重点布局医药——截至2023年末,医药生物行业已获主动权益基金连续五个季度加仓。创新药高成长性带动板块景气度,近期医药行业景气度发生转变,后续有望迎来持续催化。一方面,包括集采政策、反腐等因素对行业的影响逐步降低,风险逐步出清,整体可控;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看,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变化、疾病谱系变化等原因拉动医疗刚性需求;此外,从技术端看,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等在内的全新技术突破,有望解决更多疑难临床问题,包括创新药在内的医药新兴领域有望迎来快速成长。



富国医药创新拟任基金经理赵伟表示,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之中,目前创新药谈判机制已基本形成,行业或将进入收获期,以创新为主的产业性机会或将成为2024全年医药板块投资的核心主线。



首先,2023年国产创新药迎来“大丰收”。赵伟表示,创新药IND(新药临床研究审批)从2019年到2023年都是井喷阶段。华创证券统计显示,2023年,国产新药首次IND品种数量达694个,在总量高位的情况下保持了34%快速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国产新药首次获批品种数量为27个,同比增长145%,同创历史新高;国产新药首次NDA(新药注册上市申报)数量达56个,亦创历史新高。三大数据不断刷新预示国产创新药或将于2024年迎来爆发式获批。



其次,创新药医保谈判机制已基本形成。赵伟认为,目前医保续约政策已经产生了一个有序的、有规则性的降价过程,2016-2023年,医保谈判已经常态化。从过去7年医保谈判结果来看,医保局的降价标准一直保持在较为理性范围内,首次谈判品种的平均降幅保持在50-60%区间,续约谈判平均降幅收窄为个位数。



第三,创新药出海成绩斐然。华创证券统计显示,2023年,国产新药海外授权合计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金额超过400亿美元,授权或合作项目数量超过100个,国产新药海外授权金额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近40倍。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之下,创新药反弹势能强劲。Wind数据显示,自2月6日市场反弹以来,截至2月27日,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上涨18.9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1.59%。伴随着创新药海外获批提速、创新药出口授权交易激增,国产创新药正迎来布局良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创新药投资门槛较高、投资时机难以把握,借道相关主题基金进行布局更加省心省力,富国医药创新或值得重点关注。



富国医药投资“全能手”执掌 富国医药创新正在发行


据了解,于2月8日起发行的富国医药创新,不同于一般的医药行业宽基产品,该产品主投方向为创新药,致力于打造一只纯正的创新药基金。该基金投资于医药创新主题相关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的股票资产占比不超过股票总资产的五成。



富国医药创新将重点关注创新药投资机会,尤其是ADC及自免领域创新药出海的投资机遇。拟任基金经理赵伟表示,富国医药创新将重点强调投资标的的创新属性,力求在追求医药创新的产业趋势下,真正挖掘可以给临床患者减轻痛苦的创新药品种。同时,富国医药创新也将追踪中国创新药出海红利,布局一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力的创新药品种,助力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药企业走向全球的成长红利。目前,富国医药创新正在发行中,预计将于3月8日结束募集,对创新药出海投资机遇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加以关注。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