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寒尽冰消,春山可望——富国基金2月“一起投”(医药)专场策略会圆满落幕
来源:富国基金



寒尽冰消,春山可望

——富国基金2月“一起投”(医药)专场策略会圆满落幕



兔辞旧岁,龙跃新程。甲辰龙年启航,A股亦迎来“开门红”。伴随行情逐渐回暖,市场对2024年投资的信心转向积极,医药行业能否否极泰来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历经三年调整,医药行业估值已回落至较低水平,创新升级、消费复苏等积极因素已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动能。展望2024年,医药板块能否迎来春天?哪些驱动因素值得关注?2月20日,富国基金以“寒尽冰消,春山可望”为主题,举行了2月“一起投”(医药)专场策略会。


据了解,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林丽梅、广发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佳荣、富国医药创新拟任基金经理赵伟、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孙笑悦受邀出席。


策略会上半场由三个主题演讲组成,与会嘉宾林丽梅、赵伟、罗佳荣分别从行业比较、医药创新、产业逻辑三个角度带来了对于2024年A股市场以及医药行业的展望;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由富国基金投顾资产配置总监马兰担任主持人,和四位嘉宾一同探讨2024年医药板块潜在的投资机遇。本次策略会近30家平台同步直播,广受市场关注。


从行业比较、医药创新、产业逻辑三大视角展望后市


策略会上半场,林丽梅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市场主要宽基指数的PE、PB已经与历史多轮底部区域相当,市场风险偏好处于历史低位。结合赚钱效应和动量效应分析,市场短期性价比有望改善。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今年或可关注科技(TMT)、医药、建材、机械设备、钢铁、银行以及渗透率开始提升的人工智能自动化产业链。


兼具医药实业+医药投资复合背景,赵伟指出,截至2023年末,医药已获主动权益基金连续五个季度加仓,回顾A股历史,医药行业也是诞生牛股最多的行业之一,医药投资价值仍值得关注。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之中,目前创新药谈判机制已基本形成,创新药或将进入收获期,以创新为主的产业性机会或为2024全年医药板块投资的核心主线。


罗佳荣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催生出更大的医疗需求,预计国内医疗卫生支出将持续增加。从全球价值链角度看,我国医药产业链具备人才和成本等多重优势,且国内医药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快速推进,中国创新在全球创新领域的贡献度稳步提升,其创新价值有望在国内、欧美等全球市场逐步兑现,当下我国医药产业或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4医药行业或蓄势待发


策略会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富国基金投顾资产配置总监马兰携手券商首席以及富国专注于医药投资的两位基金经理,对更具体的投资机会与主线展开了探讨。


对于如何理解开年以来市场表现这个问题,赵伟认为,市场前期震荡或由于经济基数、存量市场博弈、主题活跃等因素导致,未来需观察基本面和政策力度的变化。孙笑悦表示,疫后经济复苏慢于预期,资金结构等因素加速了市场的出清。以中期维度展望,林丽梅认为,今年总体或仍为震荡市,市场中枢或将于今年四季度逐步抬升。


展望2024年创新药行业的投资机会,赵伟表示,目前我国药企研发和海外药企研发的差距在缩小,中国的药品全球化的过程中,市场空间有望继续被打开。医药行业正在经历从同质化,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百花齐放,更加个性化的过程。


谈及医疗器械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孙笑悦认为,老龄化+微创术式、出海或为未来医疗器械行业的主要趋势。大的细分领域之中,心血管、IVD、高端影像等渗透率低,未来新产品储备较多,亦值得期待。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