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富国基金: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 富国基金正式签署加入UN PRI
来源:富国基金



富国基金: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 富国基金正式签署加入UN PRI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ESG投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机构在投资时开始兼顾环境效益、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要素。近日,富国基金正式签署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以下简称“UN PRI”),承诺遵循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与国内外5000余家投资机构携手,共同践行责任投资理念,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据悉,UN PRI于2006年发起设立,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要素(简称“ESG”)对投资的影响,并协助签署机构将这些问题纳入投资和所有权决策。UN PRI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全球已有超5100家投资机构成为签署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12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UN PRI在国内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截至2023年1月,国内签署机构达124家,其中包括92家投资管理机构。


作为可持续投资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富国基金早已在主动权益、固收、量化等多个投资领域将ESG原则纳入长期资产配置框架,通过切实行动推进ESG在投资中的实践应用,积极履行作为资产管理者的社会责任,与投资者分享在该领域中获取的超额收益。


具体来看,主动权益方面,富国基金旗下相关产品中较早就强调从行业和主题的角度深入契合ESG的投资标准,例如成立于2011年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等。固收投资方面,富国基金严格把控投资方向和信用风险,通过设立绿色债券评审流程,搭建绿色债券风格库,成立了市场上首只聚焦于绿债投资的公募产品——富国绿色纯债,所投资的债券基本符合绿金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或发改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要求;并于2022年成立富国碳中和一年定开基金,主要投向碳中和领域,服务绿色金融战略。而量化投资方面,富国基金打造了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等指数产品,并成立了行业首批“碳中和”ETF之一的双碳ETF,产品聚焦A股中对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此外,旗下的富国首创水务REIT,是首批公募REITs中唯一一家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助力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践行我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在坚持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和主动践行绿色发展路径的同时,富国基金还在持续加大对ESG体系的深度研究。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与富国基金联合创立ESG研究院,以“践行ESG实践,推动ESG生态建设”为己任,通过借鉴国际成熟ESG理念与披露框架,结合中国具体国情,研究制定本土化的ESG数据库与指数,这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引领国际ESG标准制定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富国基金将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原则在投资中的应用,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追求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持续耕耘创造回报,坚定贯彻落实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