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关于上海基金业开展2023年度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关于上海基金业开展2023年度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基本建成基础上迈向更高发展水平的开局起步期。为打造上海“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水平。为更好的支持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现组织开展上海基金业2023年度立功竞赛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竞赛组织


  竞赛将在市金融工会、市金融团工委、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负责组织实施。


  二、申报领域


  1.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推动“三大任务”、“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领域,聚焦全力推进浦东引领区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推动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动发展,促进金融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做好第六届保障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工作等,推动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新台阶的金融服务项目、集体或个人;


  2.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强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产品创新,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巩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金融服务项目、集体或个人;


  3.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丰富金融科技运用场景,致力培养创新性强、运用性广、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项目。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推动科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科创资源支持,提升金融产品创新,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流程,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支持科创企业服务能级,具有竞争力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服务项目、集体或个人;


  4.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维护金融安全,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的项目;


  5.其他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集体或个人。


  三、申报项目


  申报项目、集体或个人需具备下列条件:


  1.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具备行业代表性和行业领先优势,对金融业发展有较大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效应显著。


  2.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能够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金融服务社会经济的功能,获得专业部门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3.创新性突出。为满足金融市场需求,研发实施性能更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新型金融产品、金融技术、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


  4.风险控制水平良好。已形成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系统内外各种风险充分识别和有效控制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可有效预防、回避、分散或转移相关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具备良好的风险自我控制能力。


  (一)主题立功竞赛


  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主题,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2023年度金融职工立功竞赛活动,可择优推荐申报集体、个人和案例。


  1.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围绕本单位、本机构、本行业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择优推荐申报优秀集体和个人,充分体现各单位重点工作和特色特点,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充分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集体、个人。

各单位作为独立赛区组织开展主题立功竞赛活动的,最多可申报三个竞赛项目的前三名获得者。单位人数1000人以下的,最多可申报项目各1个;单位人数1000人至5000人的,最多可申报项目各2个;单位人数5000人以上的,最多可申报项目各3个;获省部级及以上政府主管部门表彰荣誉的,可择优推荐。

为鼓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单位可额外申报1个巾帼集体和1名巾帼个人。原则上申报集体的女性人数应占成员的60%以上。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是女性。除特殊岗位外,一般要求集体成员需3人以上(含3人)。


  2.优秀案例(组织奖)


  围绕立功竞赛主题,组织成立立功竞赛组织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丰富竞赛活动内涵,创新竞赛形式,切实推进竞赛活动有效开展。组织建立“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发展体系及重点技能人才储备。组织开展示范性职工技能比赛、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活动,全面推进本单位职工技能提升和规范服务水平提升,提高金融服务社会满意度,有力促进本单位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案例。切实有效地推进本单位、本机构、本行业职工立功竞赛活动,成立组织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竞赛形式和内涵丰富、竞赛成果有效的单位、机构等可参与申报。


  (二)重点立功竞赛


  为引导和激励金融系统各单位持续提升金融窗口服务水平,树立金融行业优质形象,打响上海金融服务品牌,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工会组织开展2023年度上海金融系统重点立功竞赛的集体和个人申报推荐工作。


  1.优秀创新案例


  围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等,已完成研发并投入实施和运用的,且具有一定创新性、经济和社会效益、引领示范作用的案例择优推荐申报。近两年内,在全国、市级、行业职工金融类创新案例比赛前三名;本单位组织开展的职工优秀创新案例竞赛项目中选取前三名获奖集体,可择优推荐。


  2.技能提升先进个人


  近两年内,在全国、市级行业职工金融类技能比赛前三名;在本单位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交流活动项目中选取前30%具有代表性、群众性的竞赛项目的前三名获得者,以及重点优秀技能人才可参与申报。


  (三)专项立功竞赛


  1.金融科技民心服务团队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提升金融体系功能和能级,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重点特色,申报主体主要围绕:优化公共数据供给,培育第三方运营主体,补齐数据运营链条,运用科技前沿技术,加强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改进金融业务模式,推进发展科技金融。各单位最多可申报1个金融科技民心服务团队。


  2.金融业务民心服务团队


  根据全市和金融行业(领域)阶段性工作重点,公会将发起专项立功竞赛活动,报市金融工会后,产生相关奖项,纳入年度立功竞赛活动,统一表彰宣传。具体情况将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1.上海金融系统职工主题立功竞赛先进集体;


  2.上海金融系统职工主题立功竞赛先进个人;


  3.上海金融系统职工主题立功竞赛优秀案例(组织奖);


  4.上海金融系统职工重点立功竞赛优秀创新案例;


  5.上海金融系统职工重点立功竞赛技能提升先进个人。


  五、竞赛范围


  公会全体会员单位


  六、申报时间

  

  立功竞赛周期:2022年1月—2023年8月


  评选申报时间:线上申报和纸质申报自2023年8月15日至8月31日,截止日后不再受理。


  经审查,需调整补充申报材料的,申报单位应于5个工作日内补正。逾期未补正或经补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视为放弃申报。


  七、申报方式


  1.申报资格。8月15日—8月20日,各申报单位应撰写本单位立功竞赛方案和总结材料,提交后才有资格申报各竞赛奖项。方案(见附件二)和总结材料应上传至上海金融职工立功竞赛活动网上申报评选工作平台(http://61.152.146.34/talent/login.jsp)。


  2.材料报送。8月15日—8月31日,各单位登陆平台申报,按要求填写申报项目,提交申报材料,申报内容应真实、客观、准确,“申报单位意见”需打印、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上传到平台申报资料的“附件”中。如申报内容不完整、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审核不通过。纸质材料由申报单位导出并打印一式一份(正反面打印),盖章后报送纸质材料至公会。


  3.逐级审核。9月1日前,各申报单位通过“上海金融职工立功竞赛活动网上申报评选工作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后,后续将由公会进行初审,市金融工委复审以及专家评审。


  请参加本次立功竞赛的会员单位于5月26日前将竞赛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一)反馈至公会邮箱:mishuchu@samacn.org.cn。

 

  请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充分认识竞赛的意义,积极组织、踊跃参与,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上海基金业的智慧力量。


  具体附件详见公会OA系统。



2023年5月2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