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2022年度信息科技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2年度信息科技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基金同业公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公会秘书处、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辖区内会员单位的信息科技分管领导、信息科技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因疫情原因,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证券期货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基金行业的创新和实践,本次会议以“基金行业投研风控数字化赋能”为主题,分别邀请了在投研、风控等行业核心业务领域比较有经验的厂商上海丹渥智能和大智慧财汇为会员单位分享了各自在数智化投研和智能风控等应用的系统建设经验,邀请国泰基金和富国基金两家机构分享了他们在一体化投研平台自研搭建以及测试体系建立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上海丹渥智能的专家首先指出目前基金公司在投研过程中与多渠道卖方知识数据对接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通过“数字化+区块链”的方式链接买卖双方接收知识;通过“投研数据看板”的方式展示知识;通过“任务分发”的方式更新知识等四个方法,帮助基金公司利用数字手段打通投研买卖双方的生态,高效获取知识数据。

财汇数据作为行业使用最多的数据供应商之一,为会员单位介绍了他们的核心技术“智能数据中心”建设的经验,并以“司法诉讼”为例,分享了如何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处理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的风险数据以及这些数据在资管行业的风控应用。


  国泰基金倪总为参会嘉宾分享了国泰基金投研一体化体系的建设历程,提出“数据质量”是公募基金数字化战略的基础,坚持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化数治化转型促进其业务全方位发展等观点;她同时分享了投研一体化系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解决方案,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不小的启发。


  最后,富国基金的测试专家分别从为何要构建测试体系、什么是测试体系、如何构建以及如何度量成效等四个角度出发为与会嘉宾介绍富国测试体系的规划和实践经验。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整体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智能化”、“数智化”已成为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解放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方向。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各会员单位在投研、风控等公募基金核心业务领域分享的思路和实践方法给同业嘉宾带来不少启发。同时,公会将继续定期组织同行交流,引导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