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明珠债市场框架及发展现状”&“债券组合业绩归因框架及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明珠债市场框架及发展现状”&“债券组合业绩归因框架及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近年来,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债券产品种类及债券分析工具日渐增多。明珠债(即自贸区离岸债)作为自贸区离岸市场发行的创新债券品种,在业务相似性和差异性方面特点突出,受到境内外市场机构的广泛参与;而作为衡量基金总体收益风险水平的中债指数业绩归因模型(基于Campisi模型),在研判债券投资组合业绩来源、衡量投资组合业绩表现方面亦成为有效分析工具之一。


近日,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债券专题)“明珠债市场框架及发展现状”&“债券组合业绩归因框架及应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活动特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境外客户服务部客户经理郭文超女士、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指数部产品经理杨涵纯女士,就明珠债政策背景、业务安排及落地案例、中债业绩归因框架介绍以及产品应用等议题展开探讨,一百余位行业高管、业务骨干参与了本次讲座。

 

郭文超女士首先分享了明珠债的政策环境,她指出,明珠债是作为落实习总书记和国务院关于将上海浦东建设离岸金融体系战略部署、依托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政策,由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登记、托管及清算服务支持,汇聚区内及境外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品种。其次,她从发行人、投资人和市场中介三个维度,以及对比银行间市场,明珠债和中资离岸债的发行规则,清晰介绍了明珠债自贸区离岸债券的创新特点。最后,她分享了临港集团明珠债发行的实际案例,帮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明珠债发行落地具体操作流程。


郭老师指出,在构建完善的离岸金融体系的大背景下,“明珠债”的出现将进一步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给境外机构投资者、自贸区内投资机构以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在跨币种、交易结算等方面提供便利。


之后杨涵纯女士就债权组合业绩归因框架的原理、计算流程、实例及应用进行讲解。针对Campisi模型,她重点分析了持有收益、价格收益、债券残差收益里不同影响因子对业绩归因的影响;而针对中债指数业绩归因产品的应用,她从时间维度、市场维度等深入分析了归因数据、指数残差收益、利率环境的变动趋势等。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会员单位进一步了解明珠债市场框架及发展现状,提升债券组合模型的运用能力。后续,公会将继续联合多平台举办此类热点主题培训,为行业搭建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