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第七期)“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与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第七期)

“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与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随着工具型产品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债券指数基金的市场容量和工具化应用得到市场的进一步认可,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中债债券指数的日益完善,为基金行业在布局ESG投资、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深化择时策略、强化投研体系方面创造更多的发展条件。


为进一步帮助会员单位了解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现状与应用趋势,提升工具型产品的运用能力,2022年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和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联合举办的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暨基金能量站系列(债券指数专场)“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与应用”讲座成功在线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指数部产品经理曾鹏,就国内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现状与应用趋势、中债指数特点及最新研究成果等展开讲解,公会会员单位近70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了本次讲座。


曾鹏老师首先对国内债券指数投资现状进行分析。他指出,在国内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的背景下,以交易所债券为主要标的原债券ETF存在体量不足、流动性缺乏等问题。但随着跨市场债券ETF的发展和关注度提升,国内债券ETF发展前景逐步明晰。曾老师列举了首批8只跨市场政金债ETF,简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其创新性及优势:一是创新突破了债券ETF挂钩标的需要在交易所市场上市的局限性,二是连通了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是债券ETF市场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提升。


随后,曾鹏老师介绍了中债指数发展与应用情况,阐述了2022年中债指数市场数据和近年来指数化投资的四个主要的创新应用,包括以债券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基金,以债券指数作为跟踪标的的基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券商挂钩中债指数的收益凭证、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使用中债指数进行研究分析各类学术论文、券商研报等。最后,曾老师深入分析隐含评级在规避信用事件冲击中的原理,同时介绍了一些市场关注度高的系列指数,如中债的短债系列指数、中债商业银行债系列指数、中债绿色及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债投资优选系列指数。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会员单位了解境内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状况,学习债券风险监测知识。后续,公会将持续探索多渠道的培训模式,为行业搭建更深入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