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S基金交易及实物分配”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S基金交易及实物分配”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年来,随着多数私募基金进入退出阶段,股权的流动性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由此形成的二级交易市场也加紧了实践探索的步伐。S基金作为重要的补充退出方式进入快速发展期,份额交易与实物分配俨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


  2022年9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毕马威中国、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力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S基金交易与实物分配”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活动特邀上海股交中心证券经纪和基金份额交易事业部的马圆圆女士、通力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钱大立先生、毕马威中国的高级经理姚帆帆女士,就份额转让、S基金法律以及税务筹划等议题展开探讨,七十余位行业高管、运营人员参与了本次研讨。


  马圆圆女士首先分享了S基金的发展现状,并就服务对象类型、转让方式、信息披露等平台规则要点及挂牌交易流程进行讲解。同时,对中国证监会近期启动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向与会人员作进一步诠释。


  之后,钱大立先生就S基金的两类型(LP主导型、GP主导型),以法律角度对处于投资期、退出期、清算期等的股票实物分配方式进行剖析。钱律师指出,由于项目退出预期不同且交易所涉事项复杂,需要重点关注投资范围、股权约定、关联交易、利益冲突等方面内容。


  最后,在实物分配各环节的税务筹划方面,姚帆帆女士对自然人、公司型、合伙型投资人在股价上涨、下跌情况下的所得税和增值税问题作了详细的对比和分析,梳理交易阶段的税务思路。


  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会员单位加强对新生多元化资产管理的知识了解,进一步拓展业务思路和创新意识。后续,公会将继续联合多平台举办此类热点主题培训,为行业搭建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9月2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