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场外衍生品实战案例分享”专题讲座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举办“场外衍生品实战案例分享”专题讲座


  维护金融稳定、完善交易结构和避险手段,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面对市场波动,借鉴风险对冲经验,合理利用避险工具,提升风控水平,是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强化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实践。为帮助会员单位借鉴高波动率下场外衍生品的风险对冲经验,丰富避险方法,6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申万宏源证券金融创新总部承办的“场外衍生品实战案例分享”专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申万宏源证券金融创新总部高级副总裁孟晓辰先生就场外衍生品的实践场景、估值测算、对冲原理及交易方式等议题展开探讨。来自七十余家会员单位超210位研究、风控部门骨干参与了本次活动。


  孟晓辰先生首先列举了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五个场景,对安全气囊、指数期权、互换等五个场景工具的要素和产品结构作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标的案例对适用的交易背景、策略和工具的损益特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针对场外期权的估值分析和对冲原理,孟老师通过模拟交易结果,就欧式看涨期权、安全气囊、香草期权等工具的波动率、回撤属性、对冲路径、风险度量等作了探讨。同时,梳理了场外衍生品的宏观政策背景、协议特点和交易流程,并提示机构投资者关注准入要求等合规适当性问题。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会员单位进一步构建多元风险储备体系,合理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后续,公会将持续举办和支持风险防范、多元展业方面的培训活动,为行业搭建深入的学习交流平台。


2022年6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