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数字化时代企业财报粉饰侦测”专题培训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举办“数字化时代企业财报粉饰侦测”专题培训



  近年我国证券市场财报造假粉饰暴雷事件频出,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为帮助会员单位准确把握利用公开数据识别企业财报造假粉饰高危特征,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于2022年3月2日举办了“数字化时代企业财报粉饰侦测”专题培训。特邀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咨询团队的窦国玮老师为参会人员带来主题分享,来自65家会员单位的180余位行业同仁通过在线视频参加了本次培训。



  窦老师指出企业将原本的缩水状况粉饰成各项指标远超行业均值,导致投资者被造假的财报引导,从而做出重大的错误决策,企业获得非法融资,这对资本市场发展是极为危险的。她纵览了证券市场的财报粉饰现状,指出许多债券违约企业,债券主体评级下调和证券市场股价的大幅跳水都基于企业财务造假。因此清晰认识企业财务粉饰常用手段对投资价值发现和风险防范至关重要。



  窦老师通过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企业是如何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财报造假,她指出,财报粉饰并不仅仅发生在一些融资上市的小企业中,也发生在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中,在分析企业财报异常情况时,应从动机、手段、特征、指标这四个层面来进行梳理,并从财务异常分析规则引擎和行为异常分析规则引擎这两个方面出发,结合主客观因素精准定位可疑企业,高效准确地识别和预警企业财报舞弊与粉饰风险。



  本次培训讲解内容丰富,讲师深入浅出地理清企业财报粉饰的现状、手段和严重性,带来动机导向的财报粉饰风险分析框架。此次培训结合经典案例分析,加强与会人员对企业财报粉饰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公会将继续举办此类热点话题培训,为行业搭建了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2022年3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