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2021年度上海基金行业新入职从业人员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1年度上海基金行业新入职从业人员培训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基金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帮助从业人员建立行业全局视野、树立正确价值认知、强化风险合规意识,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由上海证监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的“2021年度上海基金行业新入职从业人员培训”于2021年12月10日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同业公会会长刘建平、秘书长章明主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和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处长张浩出席。培训分别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李正强、CFA协会中国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吴薇、上海证监局稽查一处副处长于承、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一级主任科员胡艳进行授课,来自上海地区62家基金公司共600余位应届新入职从业人员通过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增强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从业人员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好践行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此次培训特举行入行宣誓仪式。600余名应届新入职从业人员在各自会场起立,右手齐肩握拳,刘建平会长在主会场领誓,寓意赓续初心、传承使命,共同作出庄严承诺:


  【自步入基金行业的这一刻起,我谨庄严宣誓:作为一名基金从业人员,我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和行业自律规则,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公平竞争,忠实勤勉。履行信义义务,坚守契约精神,以诚立身、以信取人。自觉维护行业声誉,践行社会责任,为建设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1.png 图片2.png


刘建平会长领誓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为培训致辞,吴萌同志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本次培训致辞,向上海基金业的新生力量表示欢迎和祝福,期待未来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能够看见大家闪光的身影和不凡的成就。他向参训学员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不忘初心,首先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要坚守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信义义务,这是基金行业的初心,也是基金行业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使命,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要坚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第二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要牢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每位从业人员要从自己做起、从每天的具体工作做起,把合规要求落到实处。用科学的方式去识别、管理和缓释风险,确保业务稳健运行。第三要强化精进心,基金行业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只有通过持续保持创新意识,不断提升资产管理的专业能力,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第四要保持耐心,要树立和强化长期理念,在引导和推动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上共同努力,通过卓越的投资专业能力经受住时间和耐力的考验。


  大连商品交易所前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系研究员李正强教授作为《基金法》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基金行业从无到有发展二十余年的亲历者,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课“基金行业历程与监管思考”。他从我国基金行业发展脉络、行业特点、制度建设等方面对行业进行了全面深入、详实细致地介绍,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不忘初心,伴随行业稳健成长”的希冀。他指出,作为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基金行业的社会价值,把对行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化作内在动力源泉,努力提高职业境界与追求;要充分理解践行行业文化的重要意义,用高水平的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始终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作为行为的基本原则,做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在令人自豪的行业,做令人点赞的从业人员。


  CFA协会中国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吴薇老师以“职业道德与投资管理行业”为题,通过国外资管行业真实发生的三个案例,阐述了投资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以及非道德行为带来的影响与后果,并对如何建立高标准的金融职业道德提出了建议。


  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胡艳同志以“强化职业操守 规范执业行为”为题进行授课。她从法律法规入手,结合相关处罚案例,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围绕基金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提出了思考: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先为原则,以信义义务为核心,敬畏市场、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上海证监局稽查一处副处长于承同志以“基金行业常见违法行为及案例解析”为题,从证券稽查执法情况、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四个方面,分析近年来基金从业人员违法案例,对相关法律的立法背景、追诉标准等进行了解读,再次强调了职业操守的重要性,应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应对和化解能力。


图片5.jpg

  行业分享环节,来自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昇和富国基金的产品经理邵诗卉分别向学员分享了从业经验和入行体会,发自内心的肺腑感言令人动容,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


图片5.png

  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张浩处长为培训作总结。他表示基金行业近几年取得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上海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无论在公司数量还是资管规模,处于全国首位。张浩处长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是坚守合规底线、廉洁从业,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增强职业道德操守。第二是保持敬畏之心、专业审慎,充分发挥好工匠精神,提升专业的胜任能力,提高风险的识别和应对能力。第三是维护行业声誉、恪守诚信,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是全行业共同的使命责任和远景目标。他希望学员们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牢固树立合规风控意识,,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将个人职业成长融入行业发展,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7.png


  最后,600多名学员进行了线上考试,并由各公司高管颁发此次培训证书。


  参训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规模大、层次高、专业性强、信息量足;不仅正确树立了学员的职业理想与价值观,加深了学员对职业道德的理解,提升了学员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也促进了学员的反躬内省和道德修炼意识。

“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是基金业的基本定位;履行信义义务、坚守契约精神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上海基金业将一如既往地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中心,厚植“忠、专、实”的行业文化底蕴,加快培育行业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为行业美好未来、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共同奋斗!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