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成功举办“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2021”主题交流活动
来源:公会秘书处


互联互通新发展,国际视野新格局


——公会成功举办“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2021”主题交流活动 


  随着互联互通平稳运作六年多来,双向资产流入的日积月累,市场主体愈发关注业务创新发展及产品配套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内地机构管理人资产管理产品的创新力度,增强内地机构管理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上海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助力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10月14日下午,在香港交易所的支持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了“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2021”主题交流活动。


图片1.png


  2021年度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以“互联互通新发展、国际视野新格局”为主题,邀请香港交易所、MSCI、摩根大通证券、Optiver、汇添富基金、国泰君安期货等境内外知名金融服务机构跨境投资业务第一线的资深人士共同探讨互联互通背景下,内地资产管理行业以国际化视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上海地区公募、私募等80家资管公司投研、产品、风险管理等条线近100位业务骨干参加活动。公会秘书长章明为活动致欢迎词。


图片2.png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市场拓展联席主管鲍海洁女士介绍了香港交易所的最新动向。她表示,香港一直扮演着超级连接人的角色,即把全球的资金投向中国的上市企业,同时也让中国的资金有机会投资全球的资产。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香港交易所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共同市场半径,除了作为上市集资地,也希望在下一阶段把香港打造成为一个亚太地区领先的风险管理中心。


图片3.png


  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女士表示,MSCI作为全球领先的指数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将一如既往为中国对外投资开放发挥桥梁作用,全方位地引入全世界一流的投资工具和解决方案,有效地追踪中国经济的发展,帮助国内投资者走出去、引进来,获取持续回报。


图片4.png

  汇添富基金李文董事长围绕《公募基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主题作交流演讲,回顾总结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提出以来的三个发展阶段和五个发展特点,指出公募基金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强调,上海公募基金已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公募基金将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抓住广阔的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开放交流,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上海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图片5.png

  MSCI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产品管理主管徐佳先生就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特点和应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分别从该指数的设计背景和编制方法、与MSCI中国A股指数的比较以及三种潜在用例等角度阐述,概括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三个特点,即行业均衡、市值龙头、代表新经济动能。


vbox13084_SZI_6469_162531.jpg


  圆桌环节围绕“打造离岸A股风险管理新格局”主题,邀请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林琦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交易主管蒋勤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指数投资经理过蓓蓓,国泰君安期货资产管理研究总监何骏霆,澳帝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战略经理张诺祎等四位嘉宾,立足境外和境内投资者、做市商等多元视角,聚焦风险管理需求、交易策略、流动性等方向,探讨互联互通背景下的风险管理路径。


  本次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以港交所新的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产品上市为契机,融入了境内外各市场参与机构的多维度观点,为会员单位搭建助力国际化发展和双向开放的沟通桥梁,为帮助沪上资管机构拓展跨境市场业务、提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学习交流平台。



2021年11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