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上海地区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座谈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召开上海地区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总结投研经验,拓展转型策略,提升发展质量,近日,上海证监局、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对上海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调研。为了进一步进行深入调研,4月19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召开了上海地区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座谈会。31家上海地区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频及上海证监局基金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上海证监局基金处处长谢芳主持。谢芳表示,基金公司在面临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过程中,必须着眼于如何提高资产管理能力,通过提升投研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希望汇聚投研总监对于提升投研能力的思考和智慧。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在碰撞和热议中互相启发,畅谈了对提升投研能力的意见与建议。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杨明谈到,公司治理是提升投研能力最核心的要素,但目前基金公司对于总经理及高管的考核短期化,不易于形成优秀的投资文化。财通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瑞庆提出,目前基金公司以业绩排名来作为投研能力的评判标准,偏离了投资研究的本质。基金行业应以总体业绩能否跑赢市场基准为标准,重新界定投研能力。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和长信基金投资总监胡志宝认为,过于注重短期化业绩排名导致投研人员用博弈为主的投资策略来追求短期业绩增长,对于投资业绩的考核应注重长期性,对于短期业绩波动应理性宽容的对待,确保投研团队的稳定。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锋和汇丰晋信研究部总监曹庆建议引进绝对化收益概念来作为新的考评方法,同时引进国外同行对于业绩评价的先进方法和理念。富国基金投研总监陈戈提及,大多数投资者并不了解基金的本质,基金公司要让投资者看到长期投资的价值,消除社会对于基金概念理解上的偏差,加强投资者教育。中银基金投资管理部研究总监张发余指出,风险控制应该是投研能力最重要的部分,现行市场中缺乏风险对冲的金融工具,有必要引进新的创新型金融工具来对冲市场风险。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冯刚和华泰柏瑞基金投资总监汪晖都认为,制度的进一步创新,将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方向。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韩贤旺则对于投研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作了详尽解释,倡导建立互相交流、协作、开放的投资文化。华宝兴业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任志强提出了培养专业方向型基金经理的设想,使基金经理依托团队的作用,发展自己擅长的投资领域和独有的投资风格。银河基金研究部总监刘风华女士提议,公司资源配置应该有向研究员合理的倾斜,因为一个优秀研究员发挥的作用可能远比一个平庸的基金经理大。


  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频表示,公会前期召开了拟建立投资管理交流平台座谈会,充分听取了相关人员的意见,目前正计划筹备在公会的组织框架下,建立投资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并考虑建立女性基金经理俱乐部,通过多样的交流平台,更好地提升投研水平,促进行业发展。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 总结讲话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功能,就是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其核心在于投资和研究。在引导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的过程中,基金公司更是义不容辞、肩负重任。对于基金公司投研业务的未来发展,一是要深入思考,在现有的组织、机构和市场条件下,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和研究水平,为持有人创造价值,进而扩大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二是要以更宽的投资视野和更多的投资工具的运用,具有前瞻性、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三是要增强投研工作的领导组织管理能力,投研工作的领导者要有效管理好投研队伍。四是各基金公司投研总监要组织起来,凝聚专业力量、弘扬同业精神,共同度过行业面临的困难,谋求上海基金业的共同发展。


  会议还商讨了在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的组织框架下,筹建上海基金公司投研总监俱乐部的相关事宜。

 

2012-04-2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