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拟建立投资管理交流平台座谈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秉承同业精神 提升投研水平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召开拟建立投资管理交流平台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深化上海基金行业沟通,提升基金公司投研管理水平,促进基金经理的交流提高,3月27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召开了拟建立投资管理和基金经理交流平台座谈会。31家上海地区基金公司分管投研工作的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汇聚一堂,就如何建立交流平台进行了广泛交流。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频主持会议,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和基金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李频同志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公会成立一年多来,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通过5个专业委员会、总经理沙龙、群星计划及职业道德培训班等各项活动的开展,初步建立起了上海地区基金公司之间不同层面、多种类型的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行业综合水平。上海目前约有400名基金经理,公会也在思考和探索,进一步提升服务,集思广益,为投资管理和基金经理建立有效的交流平台,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畅谈了对于建立投资管理和基金经理交流平台的想法和建议。富安达基金总经理李剑锋在交流中谈到,通过这一平台,基金经理不仅可以交流对于宏观经济及投资策略的看法,更可以对包括投资心理、承受能力、仓位布局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长信基金副总经理付勇提及,希望交流平台能够“从小往大”发展,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基金经理参加。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杜昌勇和华宝兴业基金策略部总经理周晶建议,交流平台不仅可以就专业主题进行交流,也可以根据年龄、兴趣爱好等,发展不同的兴趣小组活动。海富通基金股票相对组合收益部总监蒋征和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锋认为,交流平台不仅要找准活动切入点,更要建立起有效的信息传递渠道,让大家能够分享交流成果。中银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军和东吴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唐祝益提议,交流平台可以从关心基金经理身心出发举办一些活动,同时,增加更多专业性培训,每次活动则可以由各家会员单位轮流承办。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侯明甫也建议,可以借鉴大学选课制度,由每家公司承办不同类型的活动,通过在公会网站上发布相关信息,吸引基金经理主动参与。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韩贤旺和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朱少醒提出,基金经理应该更多借鉴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先进理念,通过交流平台,组织与国际顶尖一流机构的一线操作人员交流培训,同时,每年可以举办基金经理大型论坛,发出代表行业的声音。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基金经理日常工作压力大,相互间交流也不够充分,公会致力于打造基金经理交流平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康  总结讲话


  上海证监局韩康副局长在座谈会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座谈会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很好,收获很大。下一步,同业公会平台可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期为投资管理负责人、女性基金经理等不同群体,度身建立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交流平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向开放的、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基金公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最市场化的机构,需要大家秉承同业精神,携手共同发展,这也是同业公会的职责所在。当前,基金公司面对着如何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的课题,随着市场环境和格局的变化,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的外向开放和适应转变更是首当其冲。基金经理等投研人员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业务群体,直接承担着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重任,更要加强相互工作和技术交流,交流共同关注的议题,讨论共同遇到的困难,寻求共同需要的对策,把投资管理和基金经理交流平台建设成为一个诚信、专业、共同发展的平台。

  会议最后达成共识,在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的组织框架下,拟率先建立投资管理负责人联席会议和女性基金经理俱乐部,通过多样的交流平台,更好地提升投研水平,促进行业发展。


2012-03-3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