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题培训顺利结束
来源:公会秘书处

 

至诚至信共谋发展 规范专业同创未来

 

——上海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题培训顺利结束

 

  在上海证监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的上海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题培训于近日顺利结束。本次职业道德专题培训共分8期,从5月持续到12月,上海地区34家基金公司及23家异地基金公司在沪分支机构的3183名基金从业人员参与了培训,覆盖了上海地区近9成基金从业人员。最后,3174人通过了考试,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合格率99.72%。

 

中银、东吴、上投摩根位列考试成绩三甲

 

  绝大部分基金公司高度重视本次职业道德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员工认真参训,近50名基金公司总经理、督察长等高管参加了培训。根据对八期培训考试成绩的累计排名统计,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位居前三位。考试成绩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名单如下:

 

 序号          公司名称

 1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  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4  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5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6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7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8  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9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0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课程内容专业实用 案例分析警钟长鸣

 

  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公会精心制定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希望通过多专题、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切实提高基金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培训班得到了上海证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张宁局长八期培训班全部亲临现场授课,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与学员进行交流。韩康副局长就从业人员在履职尽责、精益求精、遵规守则、防范未然、引以为戒、忠实勤勉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同时,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资深专职委员和上海证监局基金监管处领导,通过触目惊心的案例分析,进一步提升了学员对基金行业职业道德的认识,加深了对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职责的理解,加强了对违反“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行为的预防,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此外,培训班还设立了同业交流环节,多位行业专家先后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经历及自身对基金行业职业道德理解等方面出发,多角度地进行了职业素养讲解,开阔了学员德视野,取得了良好效果。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做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基金人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指出,“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资本市场本身就是商业信用发展的结果,是以诚信立足的,应该有责任和信心在诚信建设方面走在最前列。”

 

  基金行业担负着为广大投资者理财的重要责任,关系到从业人员的价值创造和信托责任的实现。职业道德专题培训班的开展,不仅是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号召的响应,更使广大从业人员树立起了正确崇高的职业理想,以坚定的信念践行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坚守职业道德操守,努力做到诚信守信、勤勉尽责,始终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成为值得投资人信赖和托付的基金人。

 

  作为中国基金行业第一家地方性行业自律组织,公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促进和推动上海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己任,以诚信求品质,以责任求境界,通过引导上海基金行业打造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和诚信守信的行业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先进和科学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引领行业发展,不断提高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能力,使之真正成为一个令人羡慕、更受人尊敬的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受人尊敬及信赖的基金公司,最终以“文化强企”的建设促进“文化强国”的建设,并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目前,上海基金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教育、自律、制度、监管为核心的“四维一体”的职业道德建设体系,通过教育,增强道德,提升基金行业的免疫力;通过自律,形成规范,形成基金行业的约束力;通过制度,完善机制,提升基金行业的吸引力;通过监管,打击违规,提升基金行业的公信力,真正达到职业道德水准提高的目的。

 

  至诚至信共谋发展,规范专业同创未来。下一步,公会将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提升塑造现代金融素质相结合,提升上海基金行业的专业能力,为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做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2011-12-2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